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幫寶貝帶便當

柚子胡椒風雙色蔬菜肉捲
柚子胡椒風雙色蔬菜肉捲

多少爸媽,因為孩子的一句話,開始動起鍋鏟,親自為寶貝烹煮一頓飯。當孩子開心吃著飯,說出一句「好好吃喔!」所有的辛苦都會被遺忘。

因為愛女的一句話,「學校的營養午餐像餿水」,作家極光開始試著了解學校營養午餐的真實樣貌,卻也因不堪的真相倍感驚嚇。原來,所謂的營養午餐,充斥著討好孩子的加工食材、油炸物、廉價油品和加工的方便醬料,因此開始動手為愛女做便當。經過三年多的修練,極光集結成「自炊食代的愛女便當」一書。

極光在書中表示,掌握四大原則,抓一道主菜(蛋白質)、給一點顏色(兩色蔬菜)、惹一點酸甜(常備菜)、下一點功夫(飯食下一點調味,如拌些栗子及核果),就能做出漂亮便當。

她表示,做便當她超愛肉捲料理的,因為可以異食材結合。薄薄的豬梅花 火鍋肉片,幾乎和各種蔬菜速配,都可以捲在一起。時令的 春蔬、珠蔥、四季豆、玉米筍、牛蒡、南瓜、蘆筍、高麗 菜、金平牛蒡、胡蘿蔔和高麗菜,愛怎麼捲,就怎麼捲,是個漂亮、方便,又營養的便當菜。

她也建議,高麗菜是常見的便當菜,但不同於高麗菜的柔嫩,高麗菜嬰較為爽脆耐炒。利用奶油營造香氣,並加上甜玉米粒增加甜味,顏色漂亮又受孩子們喜愛。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高麗菜很溫和,大人小孩都很合適,高麗菜有其蔬菜的甜味,是值得推薦的食材;她也說,若有涼拌菜料理,烹調時注意手部清潔,食材或成品,要記得加蓋,生食熟食要分開放,保持衛生清潔。

柚子胡椒風雙色蔬菜肉捲

材料:豬梅花片6片、四季豆5根、珠蔥1小把、玉米筍4條、低筋麵粉少許

調味料:米酒1大匙、醬油1~1.5大匙、味醂1大匙、柚子胡椒1/2小匙

作法:

1.前夜準備:玉米筍和四季豆洗淨燙熟,珠蔥洗淨瀝乾,切成約8公分段,醬汁調好,肉片解凍。

2.清晨料理:取兩片梅花肉片較破碎處交疊,整型成完整形狀,通常是矩形,撒點麵粉。

3.取蔬菜放置肉片下方水平面1/5處,肉片由下方往上捲住蔬菜,再往上邊捲邊壓緊實,邊塑型,不讓蔬菜外露,邊在兩端收口成尖梭狀。

4.熱油鍋,將肉片接縫處貼鍋煎,定型後不用翻動,倒出鍋內多餘油份,下調味料。

5.煮開後,開中大火,再翻面滾動肉捲,讓肉捲均勻上色。醬汁起泡濃稠後熄火,再滾動肉捲,使其均勻裹覆醬汁。

酒釀海苔蛋捲
酒釀海苔蛋捲

酒釀海苔蛋捲

材料:蛋2個、酒釀1大匙、鹽1/2小匙、燒海苔1又1/2張

作法:

1.海苔對切,另外將蛋液、酒釀和鹽混打均勻。

2.在煎蛋鍋中,倒油熱鍋,用餐巾紙將油塗抹均勻。

3.倒第一層蛋液,鋪上海苔,捲起,倒第二層蛋液,再鋪一層海苔,依序將剩餘蛋液使用完畢,做成蛋捲。

檸檬蜜番薯
檸檬蜜番薯

檸檬蜜番薯

材料:番薯2條、1/4個檸檬擠汁加水(泡番薯以防變色,如使用日本種紅皮番薯就不需泡檸檬水

檸檬水:麥芽糖1大匙、二砂2大匙、鹽1小撮、檸檬汁1個的量、水剛好淹過番薯的量

作法:

1.番薯洗淨,切成1公分輪狀。泡檸檬水5分鐘。

2.煮蜜番薯糖水,放入番薯,水滾起,用落蓋蓋住,轉小火,煮至湯汁濃縮收汁即可。

奶油玉米炒高麗菜嬰
奶油玉米炒高麗菜嬰

奶油玉米炒高麗菜嬰

材料:高麗菜嬰5顆、冷凍甜玉米粒100公克、大蒜1瓣、奶油10公克、油1/2大匙

調味料:鹽、黑胡椒、酒適量

作法:

1.高麗菜嬰洗淨,依大小對切、四分或六分切。

2.熱鍋,下料理油,爆香蒜片,續下高麗菜嬰翻炒,噴酒,下玉米粒。

3.加入奶油並調味,翻炒均勻即可起鍋。

食譜提供/方智出版

高麗菜 檸檬水 番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