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千層派皮魔術師 變出鹹甜小點

蝴蝶酥
蝴蝶酥
圖/麥田出版提供

慶祝母親節,不妨全家大小一起做點心。點心工作室「香.甜生活」主持人陳孝怡,近日出版《法式香甜.常備點心》(麥田出版),教大家用8種基本半成品,加以回溫、加工、裝飾、上桌,就能輕鬆變出52道季節甜品,今天不妨就從千層派皮開始變魔術!

陳孝怡指出,千層派皮作業程序「看起來」很複雜,其實一回生、二回熟。尤其做多一點,之後可以變出各種姿態萬千的鹹甜小點,看來就跟五星級烘焙坊一模一樣,保證美味滿分、成就感滿點。

陳孝怡說,首先可從千層派皮變出蝴蝶酥,不用另加餡料,就能品嘗千層派的美味。這道點心在外面買價格高貴,但照著食譜動手,你會驚訝原來這麼輕鬆就可以上手。

除了甜點,千層派皮也很適合做成鹹點。陳孝怡指出,像迷你普羅旺斯酥派,可加入各種自己喜愛的蔬菜隨意變化,例如橄欖、油封番茄、炒過的甜椒片或櫛瓜等,讓營養跟著美味一起下肚。

牛肝菌火腿酥捲也是可隨意變化餡料的鹹點。陳孝怡說,除了食譜介紹的芝麻葉等,民眾都可像做PIZZA一樣,加入任何自己喜歡的餡料,讓每一口都是自己最心愛的滋味。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營養師尤宣文表示,派類因為用到大量奶油,油脂含量比麵包、蛋糕高;尤其是千層派,派皮因為層層疊疊,所含奶油、油脂更驚人,偏偏又因烤得香酥,吃起來沒感覺它其實很油,民眾一定要注意不要吃多。

尤宣文指出,鹹派雖然會加蔬菜,看似健康,但其維生素與碳水化合物、澱粉、油脂其實極少,建議民眾另攝取蔬菜。她提醒,若這些派都做成一口式小分量,餡料會更有限,澱粉相對更多,吃起來可能比大塊鹹派熱量更高,不可不慎。

千層派皮 這樣做<br />圖/麥田出版提供
千層派皮 這樣做
圖/麥田出版提供

千層派皮這樣做

材料:中筋麵粉250G、食鹽5G、無鹽奶油63G、水125G、無鹽奶油125G

做法:

1. 把中筋麵粉和鹽、無鹽奶油切小塊後,混合均勻,加入冷水,用手攪拌成團。

2. 用保鮮膜把麵糰包好,放冰箱冷藏約15分鐘。

3. 在麵糰中央畫上十字,用手往四方推開,稍微擀平,將軟化的室溫奶油放在十字的中央。

4. 按照上、下、左、右的順序,將四邊麵片往中間包覆住奶油,稍微壓一下,再擀成長條狀。

5. 擀好的麵糰由上往下折、再由下往上折,折完後將開口朝向左邊。再把麵糰成長條狀,重複一次由上往下折、再由下往上折的動作後,用保鮮膜包好,放進冷凍庫醒麵15至20分鐘。

6. 拿出麵糰,撕下保鮮膜,開口朝向左邊,再繼續擀成長條形,然後由上往下折、由下往上折,將麵糰再包住,放入冰箱醒麵約15至20分鐘。

7. 最後以同樣的方式再折疊、擀平2次即完成。將麵糰分割成2份,放進冷凍庫保存,使用前一天退冰即可。

蝴蝶酥

材料(2-4人份):千層派皮半份、砂糖適量、蛋白適量

做法:

1. 把派皮擀成大約20×20CM的正方形,放入冷凍庫約10∼15分鐘定型。

2. 抹上一層蛋白液,撒上足夠的砂糖,再把派皮翻面,抹蛋白液和撒糖。

3. 將左右的酥皮分別往內折1/4,再折1/4,然後將兩邊對折成一長條。

4. 用刀子將派皮切成1CM的短段,平放在烤盤上, 放進預熱至180度的烤箱, 烘烤約15分鐘後翻面,再烤5分鐘至上色即可。

牛肝菌火腿酥捲。<br />麥田出版/提供
牛肝菌火腿酥捲。
麥田出版/提供

牛肝菌火腿酥捲

材料(6-8人份):千層派皮1份、義式生火腿2片、匈牙利辣火腿4∼6片、芝麻葉適量、牛肝菌10G(熱水泡軟)、青醬適量、乳酪絲適量

做法:

1. 將派皮擀成一個薄長方形麵片,接著在中央抹上青醬,再撒上乳酪絲、辣火腿和芝麻葉,以及牛肝菌菇、義式生火腿。

2. 把周圍派皮切成條狀,然後以左右編織的方式,包覆住所有餡料。

3. 在表面抹上蛋汁,撒上鹽和胡椒,放進預熱至220度的烤箱,烘烤約20分。

迷你普羅旺斯酥派。<br />麥田出版/提供
迷你普羅旺斯酥派。
麥田出版/提供

迷你普羅旺斯酥派

材料(4人份):千層派皮1份、喜好的蔬菜適量、乳酪絲適量、蛋黃適量

做法:

1. 將派皮擀成四方形,切割成4塊正方形的麵片後冷藏。蔬菜切丁炒熟調味後放涼。

2. 將麵片對角,在距離邊緣約1cm處,切一個直角,將切完的直角往對向的直角貼齊,以相同步驟完成4片麵片。

3. 在麵片四邊塗上蛋汁,撒一層乳酪絲,放上蔬菜,再撒一層乳酪絲,放進預熱至200度的烤箱,烘烤約20分鐘出爐。

圖、食譜/麥田出版提供

麵粉 食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