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春節要準備哪些日常隨身藥物和保健物品?醫師提醒備藥4重點

春節將至,醫師提醒有慢性病的民眾,可以提前領取過年期間份量的藥物。
春節將至,醫師提醒有慢性病的民眾,可以提前領取過年期間份量的藥物。
記者賴昀岫/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春節將至,不少民眾會返鄉與親友團聚,新冠肺炎與流感可能會達到高峰。醫師提醒,民眾應及早種疫苗,避免到人流密集的公共場所,並準備每人3劑量的家用快篩試劑、口罩和常備藥,有慢性病的民眾,也可以提前領取過年期間份量的藥物。

新冠肺炎、流感高峰將至 預計年後再一波

亞東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蔡光超提醒,過年期間要注意流感和新冠病毒,建議民眾可接種疫苗、避免到人流密集的公共場所;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說,民眾也可以自行準備醫藥包,目前流感快篩仍須由醫療人員執行,不過新冠肺炎家用快篩,可由民眾自行完成,加上過年期間可能缺貨,還是要提前準備。

感染新冠肺炎,早期可能篩不出來,有症狀可能會需要連續篩2至3天,建議以每人3劑的數量準備快篩試劑;還可以準備日常用量的口罩;呼吸道容易感染,如過敏或容易咳嗽的民眾,也要準備常備藥。

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黃彥儒提醒,可備妥新冠肺炎、流感或感冒等症狀緩解藥物,包含退燒、止痛、止鼻水、止咳化痰藥為主,其中含有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成分的解熱鎮痛劑。此外,改善流鼻涕、打噴嚏與皮膚過敏等症狀的抗組織胺藥物也可準備。

防疫相關物資方面,黃彥儒提到,可準備口罩與酒精,如果要出國搭飛機,建議可再準備1、2個N95口罩備用,在長時間、密閉空間中,如鄰近的旅客出現嚴重打噴嚏或咳嗽等症狀,就可提高防護等級,也可以準備新冠肺炎家用快篩試劑、血氧計、體溫計等。

出遊暈車、聚餐大吃大喝 常備藥物不可少

蔡光超表示,天氣冷也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提醒有相關病史的民眾要特別注意,大吃大喝則要注意飲食清潔,避免腸胃道症狀。

黃彥儒指出,例如暈車藥、過敏用藥以及外用藥膏等,也都可先準備,如有開車,或怕嗜睡的話,可選擇第二代抗組織胺;過年期間氣溫也可能降低,部分民眾也可能到武陵農場或陽明山等地賞花,對低溫或花粉等過敏的民眾,可以準備緩解過敏的藥物;不過如為泌尿道感染等,需要服用口服抗生素的症狀,則要到醫療院所由醫師開立處方。

黃彥儒並表示,民眾也可以準備外用藥膏、抗生素等,由醫師或藥師指示用藥,如一般傷口受傷,可使用生理食鹽水及抗菌藥膏處理,並且使用紗布、OK蹦、滅菌棉花棒和膠帶等自行包紮;年節期間大魚大肉,可能出現腸胃不適症狀,也可準備腸胃用藥。

慢病用藥不能斷 過年前可先領慢箋

這次連假期間長達7天,黃彥儒說,因應醫療院所減診或停止門診、藥品調劑服務,為避免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民眾用藥中斷,若民眾上個月給藥天數的最後一天,也就是藥吃完的日期,落在春節期間2月8日至2月14日者,可提前於春節前10天,也就是1月29日(含)起回診請醫師開立處方箋或持慢箋領取下個月藥品。

藥物也要大掃除 年前先下載健保快易通APP

黃彥儒建議,民眾可檢視個人簡單藥歷,下載健保署的健保快易通APP,經由健康存摺可顯示近期用藥明細,若不熟悉操作,則可保留處方藥藥袋,非處方藥外盒及仿單,出遊萬一需要在當地就醫或用藥時,可提供給醫事人員參考,降低藥物交互作用風險,也可以趁著過年前,整理藥物期限與保存狀態等。

》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操作步驟說明

責任編輯葉姿岑

指示用藥 慢性病連續處方箋 健保快易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