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青梅季節 入菜添好滋味

幸福梅汁鱸魚
幸福梅汁鱸魚

又到青梅盛產的季節,每年這時節,不少民眾會自行醃梅子、釀梅醋、梅酒,若能加些許入菜,更是豐富好滋味,開胃下飯,是當季當令最好的食材。

天和鮮物副總黃麗娟表示,目前包括南投信義鄉、水里鄉、國信箱、台東延平鄉、池上、東河鄉,甚至台中和平新社等地區,青梅供應占69%,青梅滋味是正好的時候。

她表示,若要釀梅子,梅子買來要先檢視是否有破損、壞掉,要小心把梅子蒂頭去除,去掉苦澀味,加上鹽把青梅上的絨毛洗去,洗乾淨後把梅子吹到完全乾,才在尾部劃開十字,在酒甕中加入米酒、糖。親手釀造的青梅酒,至少要釀製超過半年才能開來喝。

黃麗娟表示,梅子富含多種礦物質及有機酸,對於強化免疫力、促進新陳代謝、消除疲勞、去油解膩有幫助。另梅子含鉀、鎂、磷、鐵等鹼性礦物質,是健康的鹼性食品,深受養生民眾的喜愛。梅子也含蘋果酸、醋酸、琥珀酸、酒石酸等有機酸,還有鈣、鐵、磷、鉀、等礦物質,以及多種維生素A、B1、B2、C、D等營養成分。

若能與肌肉、鱸魚一起烹調,菜色佳餚當中透露著一點梅子的淡雅清香,酸酸甜甜的滋味,讓春睏吃不下的民眾更開胃,健康加分。

開業中醫師張家蓓表示,春天宜養肝,立春後陽氣逐漸回復、肝氣變旺盛,因此希望民眾作息要正常,可以多吃韭菜、蓮子、荸薺等甘味食物,因此建議,梅子雖然是鹼性的食物,有開胃、促進食慾的效果,但是春季應該減酸多甘,酸味食物如梅子與李子、醋、山楂都容易消耗肝氣,適量攝取即可。

梅香燒雞
梅香燒雞

梅香燒雞

材料:雞半隻切塊、薑6片、紫蘇梅10粒、高麗菜半顆

調味料:梅汁3大匙、醬油2大匙、糖少許、油1大匙、水1杯

作法:

1. 將雞肉洗淨備用。

2. 高麗菜洗淨,切大塊備用。

3. 鍋內入油,炒香薑片,放入雞肉炒至變色,加入紫蘇梅、梅汁、醬油、糖及水,煮20分鐘。

4. 加入高麗菜,再煮10分鐘即可起鍋。

梅汁溜青嘴
梅汁溜青嘴

梅汁溜青嘴

材料:青嘴魚排200-250g、蒜末1小匙、蓮藕粉(或太白粉)少許、薑末1小匙

酸甜醬:紫蘇梅梅肉1大匙、梅汁2大匙、香桔汁1大匙、番茄醬1大匙、醬油1大匙、水2大匙

作法:

1. 將酸甜醬料混勻備用。

2. 魚排切片,沾上少許蓮藕粉(或太白粉)備用。

3. 鍋內入油1大匙加熱,放入魚片煎至金黃色,取出備用。

4. 鍋內餘油炒香蒜末薑末,放入酸甜醬炒勻,加入魚片快速炒勻即可起鍋。

幸福梅汁鱸魚

材料:鱸魚1尾、梅子約5-6顆、梅汁約30g、酒約30cc、薑3片切絲、蔥1根切絲、辣椒2根切片

作法:

1. 鱸魚洗淨,魚身兩面都切三刀。

2. 將薑、蔥、辣椒,切好備用。

3. 魚放置蒸盤中,放上薑、蔥、辣椒及鹽巴少許。

4. 魚身淋上梅汁30cc、酒30cc。

5. 魚身周圍放上梅子數顆。

6. 電鍋半杯水,蒸煮約20分鐘即可食用。

食譜、照片:天和鮮物/提供

梅子 鱸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