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龐德三兄弟駕到 三高閃邊

異國風清蒸台灣鯛排
異國風清蒸台灣鯛排
照片/商周出版提供

以蔬果、橄欖油、穀物和深海魚為主的地中海飲食近年風行,美國心臟及病理專科醫師西奈特基於25年臨床經驗,將大量使用洋蔥、綠茶的日本為主亞洲飲食,和地中海飲食結合為「泛亞洲修正地中海飲食」(The Pan Asian modified Mediterranean diet,簡稱PAMMD),中譯為「龐德飲食」,希望人人都能像007詹姆斯.龐德影片中男女那麼矯健帥美。

既結合地中海飲食和亞洲飲食的好處,龐德飲食自然也主張大量使用蔬果、天然調味、少吃紅肉,來對抗現代人常見的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並增加身體抗發炎能力。最難得的是,雖是許多人擔憂不好吃的健康飲食,在台灣推廣此法的營養師袁毓瑩卻在烘焙料理達人袁毓玲協助下,開發眾多美味料理,出版《代謝形態龐德食譜全書》(商周出版)。

書中介紹84道比地中海飲食更適合亞洲人口味的料理,強調減重不復胖,道道美味營養。這次介紹三道主食異國風清蒸台灣鯛排、莎莎鮭魚、五色繽紛雞絲,就都巧妙使用天然調味,讓常見魚、雞呈現不同風味,好吃、健康又有新鮮感。

洋蔥、大蒜香菜

袁毓瑩指出,鯛魚富含優質的蛋白質,提供人體生長和組織修補的必需胺基酸,也含有鈣、鉀、硒,是可對抗三高症的好食物。在此次食譜中,他們以大蒜和酸筍增加鯛魚的風味,也提供每日所需的天然抗生素和纖維素。

莎莎鮭魚也用異國調味來讓美味加分。袁毓瑩指出,洋蔥和大蒜是龐德飲食的重要主角,都富含「蒜素」,對心血管具抗氧化與保護作用,能有效降低血壓與血脂,而且大蒜還具「天然抗生素」的殺菌功能,洋蔥則對改善失眠有助,其他配料如香菜更具辛香升散,可促進胃腸蠕動。這三位「龐德三兄弟」加上深海魚類,三高一定怕。

走純粹東方風的五色繽紛雞絲,則以龐德飲食主張使用的另種白肉——「雞」為主角,加上青、赤、黃、白、黑等五色蔬菜,符合龐德飲食的每日多蔬果原則外,還能讓五色入五臟,也符合東方飲食的色彩原則,真正賞「心」悅目。

異國風清蒸台灣鯛排

材料:台灣鯛排1包、煮酸辣湯用酸筍少許、大蒜約12至15瓣、鹽少許、橄欖油少許

作法:

①台灣鯛排切6塊,酸筍與蒜以1:1分量混合切泥備用。

②鯛排抹薄鹽,淋上橄欖油醃5分鐘後,鋪放於磁盤,置於大鍋或蒸籠內,鍋內放適量水。

③將酸筍蒜泥均勻鋪灑於魚排上,待水燒開後,蒸5分鐘即可。

莎莎鮭魚<br />照片/商周出版提供
莎莎鮭魚
照片/商周出版提供

莎莎鮭魚

材料:紫洋蔥1/4顆、牛蕃茄1顆、大蒜3瓣、香菜2小把、檸檬汁約30c.c.、國王鮭魚300公克

作法:

①莎莎醬:紫洋蔥、蕃茄、大蒜、香菜切末攪拌,擠入檸檬汁,加入少許黑胡椒調味。

②香煎鮭魚:將國王鮭魚切成2X2公分小丁,煎至熟香,撒少許鹽、黑胡椒調味。

③將上述二者混合拌勻。

五色繽紛雞絲<br />照片/商周出版提供
五色繽紛雞絲
照片/商周出版提供

五色繽紛雞絲

材料:雞胸肉半付、洋蔥少許、紅蘿蔔1小段、黑木耳少許、青椒1/3顆、竹筍1/3顆、蔥少許、香菜1小把、蒜約5瓣、嫩薑少許、味噌1/2小匙、冰糖1/2小匙、蔭豆豉1/2小匙、豆瓣醬1/2小匙、鹽1/3匙、醬油1小匙、米酒1小匙、香油1小匙、太白粉2匙

作法:

①將味噌、冰糖、蔭豆豉、豆瓣醬、鹽加入10cc水溶化後拌勻,備用。

②雞胸肉切成約2.5X0.3公分,加入醬油、米酒及香油醃約5分鐘後,加太白粉拌勻。

③煮一鍋水,待水滾時,將雞胸肉汆燙(水再滾時立刻撈起)後,倒入冷水中,將太白粉洗掉,瀝水備用。

④紅蘿蔔、洋蔥、黑木耳、青椒及竹筍皆切絲,洋蔥絲及紅蘿蔔絲汆燙後冰鎮,瀝水備用。蒜及薑切末,蔥切段,香菜切細塊備用。

⑤開中小火,冷鍋時倒少許油,等油熱時將步驟4的五色絲下鍋炒約30秒,再加入蒜末、薑末及蔥段,拌炒約15秒,再加入步驟1的醬汁及步驟3的雞肉,拌炒約20秒,關火後再加入香菜拌勻。

食譜/商周出版提供

洋蔥 香菜 大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