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沒事吃洋蔥 吃洋蔥沒事

和風洋蔥沙拉
和風洋蔥沙拉
照片/農糧署提供

今年以來因為氣候穩定,中部洋蔥產地與高屏地區洋蔥產季重疊,導致洋蔥大生產,一時間消化不完。洋蔥是非常好的居家食材,不論是便當菜,煎煮炒炸都很適合,洋蔥的營養豐富,釋放的甜味和其他海鮮與肉片搭配起來非常對味,在洋蔥盛產的季節,消費者可以多多選用採購。

農委會農糧署主秘翁震炘表示,每年的2月到4月是洋蔥的季節,台灣洋蔥辛辣,煮起來肉質柔軟且具有甜味,不論是生吃,或者煮咖哩、燉牛肉、番茄蔬菜湯都少不了它,可以說是家庭必備、百搭食材。

他表示,天氣漸漸轉暖,洋蔥做成涼拌非常開胃,只要先把生洋蔥切絲,泡在冷水中2至3分鐘降低辛辣感,換水放入冰箱十多分鐘後冰鎮取出,加上和風醬,撒上芝麻,一道開胃菜就可上桌。一般民眾選購時,要選外表乾燥、帶有光澤、拿起來具有紮實感,無病蟲害及腐爛的洋蔥為佳。

一般家庭的便當菜,洋蔥也是好幫手,洋蔥可以炒蛋、炒肉片,隔夜蒸便當也不怕變黃、變了味,破壞了便當的美味,洋蔥煮過以後,味道偏甜,非常受到小朋友喜愛;如果有時間洋蔥做成美式洋蔥圈,更是零嘴點心的第一首選。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洋蔥有豐富的維生素C、鉀、鈣、磷的含量豐富;特殊的辛辣味和揮發性油,含硫化合物與硒等抗氧化物質,被認為能夠殺菌,有助增強免疫力,促進腸胃蠕動,是非常好的健康食材。

和風洋蔥沙拉

材料:洋蔥一顆、柴魚片少許、紅糖少許、黑白芝麻少許、香油少許、鹽少許、白醋

作法:

1 洋蔥切絲,泡在冷開水中2至3分鐘,然後再換水,連同水放進冰箱。

2.先將芝麻醬、花生粉和香油混合攪拌均勻,再和其他調味料混合拌勻後,撒在洋蔥絲上即可。

洋蔥鑲肉<br />照片/農糧署提供
洋蔥鑲肉
照片/農糧署提供

洋蔥鑲肉

材料:洋蔥2個、五花肉100公克、雞胸肉100公克、蝦仁8個、蛋白1份、雞粉少許、胡椒粉少許、米酒少許、鹽巴少許

作法:

1. 洋蔥去皮及頭尾,對切後將中間挖空至剩兩層厚度的碗狀備用。

2. 五花肉、雞胸肉、蝦仁及取出的洋蔥都切碎成泥,加入蛋白、雞粉、胡椒粉、米酒、鹽巴拌勻後,慢慢加入高湯拌至肉泥完全吸收湯汁止。

3. 將肉泥塞進碗狀洋蔥,以白果、枸杞裝飾,蒸30分鐘即可。

洋蔥鮪魚三明治<br />照片/農糧署提供
洋蔥鮪魚三明治
照片/農糧署提供

洋蔥鮪魚三明治

材料:水煮鮪魚罐頭1罐、洋蔥半個、小黃瓜1條、吐司1/4條、黑胡椒粗粒少許、沙拉醬適量

作法:

1. 小黃瓜洗淨擦乾並切碎備用。

2. 洋蔥切碎末,置大盤,以強微波3分鐘去除辛辣味。

3. 取一深容器,將鮪魚肉、洋蔥末、小黃瓜碎及沙拉醬充分拌勻,再撒上胡椒粉,平鋪於吐司上即可。

食譜/農糧署提供

洋蔥 小黃瓜 胡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