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常備品變魔術 超級鬆餅派對登場

歐式煎餅早餐
歐式煎餅早餐
麥田出版/提供

坊間販售眾多甜點、鬆餅,看起來美麗誘人,每份卻動輒數百元,食材品質也沒保障。著名私廚甜點店及教室「香.甜生活」主持人陳孝怡,近日出書《法式香甜常備點心》(麥田出版),主打利用各種常備半成品,魔術般變出多種美味甜點,讓全家吃得香又不膩。

陳孝怡指出,許多嘗試做蛋糕類的民眾,一定常有剩餘食材的困擾。她出此書,就是要提倡將「剩材」延伸成「常備品」,不但善用食材、省錢惜物,更能大量節省做甜點的時間,讀者不妨在周末準備好半成品,平日就可迅速變出早餐、下午茶及飯後點心,犒賞自己也讓家人驚嘆。

像這次介紹的鬆餅系列,教讀者如何用同樣的半成品鬆餅麵糊,輕鬆變出看似無關的歐式鬆餅、蜂蜜銅鑼燒、抹茶卡士達鯛魚燒。若沒有鯛魚燒模具也沒關係,只要把抹茶卡士達醬放入兩片鬆餅內,就變成抹茶口味銅鑼燒,不同口味也可互換。

讀者也不妨發揮想像力,看用同樣一道鬆餅麵糊,還能變出哪些花樣?全家或朋友更不妨以同鍋麵糊為基礎,各自準備自己喜歡的鬆餅,成為超級鬆餅派對。陳孝怡提醒,以歐式鬆餅來說,若搭配水果、優格、雞蛋或火腿、沙拉,甚至可當正餐,甜鹹兩相宜。

享受一種半成品變出多種甜點的樂趣之餘,別忘了也可分別善用蜜紅豆、抹茶卡士達醬,創造出其他甜點。陳孝怡舉例,自己做的蜜紅豆甜而不膩,溼潤不乾澀,很適合做成許多家庭甜點或早餐,即使只拿來抹土司,也能產生創新滋味。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甜點自己做最放心,雖然食材中不免有泡打粉、抹茶粉等加工品,但只要確認來源,問題不大。餡料方面,蜜紅豆是用未去皮的紅豆製作,能夠增加纖維,營養健康,是很好的點心。

不過她也提醒,甜點所含熱量,注意不要超過每日攝取熱量10%,若今日吃多了,明天最好就不要吃。也要注意麵粉糊畢竟含有奶油,是飽和脂肪來源,吃多會增加膽固醇。

常備半成品

自製鬆餅麵糊

材料:中筋麵粉 240g、無鋁泡打粉 2小匙、全蛋2個、砂糖6大匙、鮮奶160g、融化奶油30g

做法:1.把雞蛋打散加入砂糖(或加蜂蜜)混合均勻,再加入牛奶和融化奶油攪拌均勻。

2.將麵粉和無鋁泡打粉混合過篩拌成麵糊,完成後冷藏靜置半小時以上(最好靜置一夜)。

*麵糊冷藏可保存2至3天,若喜歡蜂蜜味,可將材料中的砂糖改為4大匙砂糖和2大匙蜂蜜。

自製蜜紅豆

材料:紅豆250g、三溫糖 250g

做法:1. 紅豆洗淨,放入夾鏈袋,進冷凍庫凍一晚。

2. 把冷凍的紅豆加5杯水放入電鍋內鍋,外鍋加1杯水,按下電鍋。電鍋跳起後,再加1杯水,繼續蒸,如此反覆跳三次,把紅豆煮軟。

3. 把煮軟的紅豆放入炒鍋,加入三溫糖拌炒,直到收汁。

*蜜紅豆用夾鏈袋或保鮮盒分裝冷藏,在一周內吃完。若做太多可冰在冷凍庫,要用再退冰。

*三溫糖要到專業烘焙用品店購買。

抹茶卡士達醬(1份)

材料:蛋黃1個、砂糖20g、牛奶130g、玉米粉10g、抹茶粉2g

做法:1.將一半分量的砂糖(10g)加入蛋黃中,再加入玉米粉攪拌均勻後備用。

2.剩下一半的砂糖加入牛奶中煮熱(大約65度),再加入抹茶粉攪拌均勻。

3.準備篩子,將熱奶漿過篩加入蛋黃糊中攪拌均勻。

4.再倒回單手鍋中,一邊煮一邊攪拌至滑順。

5.最後過篩至保鮮盒中,蓋上保鮮膜,放冰箱冷藏。

*卡士達醬約冷藏1小時即可使用,因為含有蛋,須在2至3日食用完畢。

歐式煎餅早餐(3人份)

材料:鬆餅麵糊1份、奶油適量

做法:

1.平底鍋抹油後,吸乾多餘油,充分加熱。將麵糊倒入鍋中煎,中間起小泡泡後適時翻面(觀察是否上色),再煎10秒即可起鍋備用。重複相同步驟,煎出多片鬆餅。

2.將煎好的鬆餅盛盤,加上小塊奶油,讓奶油隨著鬆餅熱氣融化,就可上桌。

*可按照個人喜好搭配優格、穀片,或其他新鮮水果。

抹茶卡士達鯛魚燒<br />麥田出版/提供
抹茶卡士達鯛魚燒
麥田出版/提供

抹茶卡士達鯛魚燒(2人份)

材料:鬆餅麵糊適量、抹茶卡士達醬1份

做法:

1.將鬆餅機裝上鯛魚燒模具(其他模具也可),預熱後將鬆餅麵糊擠入模具,約8分滿。

2.在鯛魚燒的肚子位置,放上適量抹茶卡士達醬,不宜放太多,以免爆漿。接著在卡士達醬上方擠一點點麵糊遮蓋住,即可蓋上鬆餅機加熱。

3.一分半鐘後翻面,再加熱約一分半,看看是否烤熟。

蜂蜜銅鑼燒<br />麥田出版/提供
蜂蜜銅鑼燒
麥田出版/提供

蜂蜜銅鑼燒(2人份)

材料:鬆餅麵糊適量、蜜紅豆適量

做法:1.同「歐式煎餅早餐」中1做鬆餅步驟。

2.取一片鬆餅,在中間放入一球自製蜜紅豆,再覆蓋上另一片鬆餅,壓緊即可。

紅豆 蜂蜜 麵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