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朱慧芳/發芽就是發財

用海苔捲起苜蓿芽食用,就很美味
用海苔捲起苜蓿芽食用,就很美味
圖/朱慧芳

春天最適合做的事之一,就是在家發芽菜。看著玻璃瓶內或盤子上的種子迸出小小的芽點,像睡美人被吻醒般的緩緩向上舒展,每看一次都讓我想大喊「發了!發了!」,正當一年的開始,真是個好兆頭。一小撮的種子就能發出一大盤食材,發芽就是發財,一本萬利的行當在廚房就能執行。

大家熟悉的日常芽菜不外乎綠豆芽、黃豆芽,或是苜蓿芽,但其實絕大多數的種子經過一段時間的清水浸漬,打斷種子休眠狀態之後,都可以誘發它們探出頭來試探周遭環境,尋找最適合的生長利基。種子一旦甦醒,就會拚了命似的長大。每一粒種子都是延續族群繁衍的希望,也被賦予了長成一株完整植物的必備條件,可以說是最具備能量的食物。

苜蓿芽易發 包海苔就美味

最近,我分別發了花椰菜苗、綠豆芽、亞麻仁籽和苜蓿芽,而其中就屬苜蓿芽最容易。抓一小撮苜蓿種子放在有蓋的玻璃杯瓶裡泡水,經過一個晚上,把瓶內的水倒掉,每幾個小時噴一些水,大約二、三天後,就會看到白色的小芽點冒出。我把玻璃瓶放在廚房的窗臺上,並沒有避開自然光線,也沒有遮光,所以苜蓿芽會因為光合作用帶點綠色,非常漂亮。

採收廚房窗臺上發的苜蓿芽非常方便,打開蓋子需要多少就抓多少出來,直接把苜蓿芽用海苔片包著吃,是最便利又好吃的方式。海苔包苜蓿芽的奢華版是日式手捲,放些柴魚片、蘆筍或蝦,再抹上美乃滋、撒些芝麻粒,捲起來直接送入口中。

家裡現成的豆子都可以拿來發芽,圖為綠豆芽的生長狀況。<br />圖/朱慧芳
家裡現成的豆子都可以拿來發芽,圖為綠豆芽的生長狀況。
圖/朱慧芳
家裡現成的豆子都可以拿來發芽,圖為綠豆芽的生長狀況。<br />圖/朱慧芳
家裡現成的豆子都可以拿來發芽,圖為綠豆芽的生長狀況。
圖/朱慧芳

撒一把生芝麻 也能變芽菜

對了,芝麻粒本身也可以發芽來吃。不過,一般買到的芝麻粒都已經過火焙,是煮熟的種子,所以無法發芽。我曾經到一處烘焙芝麻、磨芝麻油的工廠去,據老闆說隨便撒隨便長,工廠旁的野地上到處都是,看起來就跟雜草一樣。隨著在地芝麻受到重視,市面上已買得到生芝麻粒,可以用來當芽菜食用,或是種在土裡等著採收新鮮芝麻。

無論發哪一種芽菜,大原則都是保持種子的密度,一次的量不要太多,以免因為潮濕和通風不良造成發霉。如果種子摸起來黏黏的,或是產生怪味,就表示種植環境已經被其他的微生物汙染,雖然這時候種子仍然會繼續長大,但是恐怕已不適合食用。

用玻璃瓶發苜蓿芽,很有成就感。<br />圖/朱慧芳
用玻璃瓶發苜蓿芽,很有成就感。
圖/朱慧芳

春天萬物萌芽 有豆皆可發

春神降臨,萬物抒發,無論是土裡的種子,或是插在水裡的,相較於其他季節都來得容易發芽,或是存活得較久。從原生花草上剪一節小枝條,例如玫瑰、櫻花,或是其他任何一種多年生的灌木、喬木,扦插在土裡很快就會冒芽,長出新葉,不用多久就是一盆獨立的植栽。種菜也是一樣,這季節水氣和溫度恰恰適合大多數的植物生長,如果沒有適合的空間可以種在土壤裡,也可以使用盆栽替代。

不受空間、陽光、土壤限制,人人都可以種的就是芽菜。新年開始發芽菜,家裡現有的豆子,無論是紅豆、黃豆、黑豆、綠豆都可以拿來發,欣欣向榮,讓狗旺年有個好兆頭。

芝麻 苜蓿芽 芽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