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親愛的! 我把柳丁變成你的菜

香橙豬肉捲
香橙豬肉捲
照片/日新工商餐旅系提供

11月是柳丁盛產的季節,許多人在飯後往往會配上一顆多汁、酸甜可口的柳丁,或是配上一杯柳丁汁,柳丁其實也能入菜,日新工商餐旅系老師蔣美惠把柳丁入菜做成主餐「香橙豬肉卷」、麵包「橙蜜蛋糕」及飲品「香橙蝶戀花」,做成柳丁套餐。

蔣美惠說,現在正是柳丁盛產的季節,除了單純榨汁品飲外,柳丁也很適合入菜。與檸檬相較,柳丁的酸度較柔和,也不會搶走其他食材的風味,除了適合當做西餐的調味或配餐外,中餐也適合。

蔣美惠建議民眾,挑選柳丁最重要的就是新鮮,因為柳丁放久之後汁液會漸漸消失、鮮甜度也不減低,挑選時要挑皮亮一點、重量稍重的柳丁,才能有多汁、鮮甜。料理時則要把皮完整去除外,皮下的白色薄膜也要去除,否則料理時容易產生苦味,反而使整道菜不易入喉。她也說,柳丁因富含維他命C,料理時溫度不能太高、火候不能太強,否則營養恐會流失。

近來廚藝界也積極推動當季食材入菜,除了價格便宜實惠外,也是食材最美味的時候,蔣美惠在「香橙豬肉卷」中都是利用當季時蔬融入其中,吃起來十分清爽,也破除民眾對豬肉料理油膩的印象。她說,因為是肉卷,建議民眾料理前可以先用肉錘把肉壓平,食材放到肉卷中比較容易捲起;而「橙蜜蛋糕」則是把柳丁結合蜂蜜蛋糕,利用柳丁柔和的酸,中和蜂蜜的甜,吃起來十分可口。

飲品「香橙蝶戀花」則是時下正夯的蝶豆花飲品的變化,利用蝶豆花會隨著酸鹼度不同而有顏色變化,做出漸層的飲料,喝起來還有淡淡的花香,十分適合在飯後來一杯。

至於剝下來的柳丁皮也有用途,丟棄太可惜。蔣美惠建議,留下來的皮可以泡水一至兩天、把苦味去除後,再用糖密漬後可以製成蜜餞,整顆柳丁都可以食用。

香橙豬肉捲

材料:柳橙3顆、大里肌200克、紅蘿蔔、玉米荀、小黃瓜、彩椒、青花菜適量。

調味料:柳橙汁、蕃茄醬、醬油、糖、醋。

作法:

1.柳橙取果肉(一顆)、榨汁(2顆)備用。

2.大里肌切片,以肉槌拍打後,再用醬油、香油醃入味。

3.紅蘿蔔、小黃瓜、切條過水備用。

4.大里肌肉片捲入紅蘿蔔、小黃瓜、玉米荀,先蒸再煎上色,沾醬汁食用。

橙香蝶戀花

橙香蝶戀花<br />照片/日新工商餐旅系提供
橙香蝶戀花
照片/日新工商餐旅系提供

材料:蝶豆花10克、橙汁適量

作法:

1.橙汁以熱水泡開隔冰放涼。

2.杯子置入8分滿冰塊,橙汁加入後約7分滿。

3.以湯匙舀入蝶豆花即可。

橙蜜蛋糕

橙香蛋糕<br />照片/日新工商餐旅系提供
橙香蛋糕
照片/日新工商餐旅系提供

材料:橙汁30克、低筋麵粉 30克、細砂120克、奶油 150克、全蛋1個、檸檬汁2大匙、橙酒1大匙、蜜橙片(裝飾演。

作法:

1.糖油等材料拌至膏狀,並分批加入蛋後拌勻。

2.低筋麵粉過蒒後加入。

3.最後加入橙酒、檸檬汁、橙汁。

4.烤箱上火180度/下火170度,烘焙25分即可。

(食譜/日新工商餐旅系提供)

柳丁 小黃瓜 維他命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