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台灣果香泡菜 醃出新滋味

百香泡菜
百香泡菜

為了力挺高麗菜菜農,大葉大學餐旅學程教民眾自己在家做「台灣果香泡菜」,把十元高麗菜變身價值百元的美味小點,提升農產品的經濟價值。「台灣果香泡菜」口味清爽,相當適合夏天食用。

大葉大學餐旅管理學系主任吳淑姿表示,高麗菜用於料理的可塑性很高,除了清炒、煮湯,還可用來包水餃、做泡菜。自然的水果醋會發酵,做成泡菜無法久存,市售的泡菜能保存好幾個月,是因為添加了「醋精」,才不易發霉變質。

另外,自己做泡菜,不但可以依個人喜好調配口味,更可以選用天然的食材,讓全家人吃得健康又安心。

吳淑姿指出,「台灣果香泡菜」的作法是,先把高麗菜切開、洗淨,加鹽抓一抓,瀝掉鹽水備用。接著將糖、白醋、果醋、果物等調味料拌勻,再把高麗菜混進醬料中,裝罐放入冰箱,約一天即可入味。

吳淑姿說,喜歡吃辣的人,可以嘗試「黑金泡菜」,搭配韓國辣椒醬和魚露,口味會重一些。「黑金泡菜」可以直接吃,也可運用在炒肉片、煮火鍋等料理中。

「香辣泡菜炒肉片」的作法是,先將豬肉片過油撈起備用,在炒鍋放入蒜末、蔥白、辣椒爆香,接著放入「黑金泡菜」、醬油、糖、一點點水,再放入豬肉片炒熟,起鍋前加入少量梅醋提味,灑上蔥綠。

吳淑姿說,高麗菜包含鈣、磷、維他命、B2、C、鈾、硫、氯、碘等,營養價值相當高,對胃很好,梅子生津解渴,也是養生的好食材,高麗菜和梅子做成的「台灣果香泡菜」爽口又健康,適合全家人食用。

泡菜萬用公式

作法:

1.高麗菜切開、洗淨。

2.洗淨的高麗菜放入盆中,加鹽抓一抓,靜置10-20分鐘,瀝掉鹽水備用。(若偏好清淡口味,可用冷開水沖洗一下高麗菜)

1.將100g糖、濃縮百香果汁2碗、話梅2顆、白醋1碗、梅醋1/2碗等調味料拌勻,加入鹽醃高麗菜拌勻,擠一點檸檬汁提味。

2.將100g糖、1碗白醋、2碗梅醋、2顆話梅、紅酒蕃茄等調味料拌勻,加入鹽醃高麗菜拌勻。

3.將100g糖、1碗韓國辣椒醬、1碗魚露、1/2碗濃縮梅精、2碗白醋、50g香蒜粉、50g味素、50g香油等調味料拌勻,加入鹽醃高麗菜拌勻。

裝罐放入冰箱,約一天即可入味食用。

1.百香泡菜

材料:高麗菜1顆、鹽80g、糖100g、濃縮百香果汁2碗、話梅2顆、白醋1碗、梅醋1/2碗、檸檬1顆

紅酒番茄泡菜
紅酒番茄泡菜
2.紅酒番茄泡菜

材料:高麗菜1顆、鹽80g、糖100g、梅醋2碗、話梅2顆、白醋1碗、紅酒蕃茄數顆

黑金泡菜
黑金泡菜
3.黑金泡菜

材料:高麗菜1顆、鹽80g、糖100g、韓國辣椒醬1碗、魚露1碗、濃縮梅精1/2碗、白醋2碗、香蒜粉50g、味素50g、香油50g

食譜/大葉大學提供

泡菜 高麗菜 百香果 蕃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