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適合「暖冬」保暖的祛寒燉物

藥膳排骨
藥膳排骨
記者陳瑞源/攝影

雖然今年過的是「暖冬」,但是面對早晚偏涼的氣溫和不定時造訪的強烈寒流,依然得做好保暖措施。

冬季是食補好季節,需要顧好火候和時間熬的湯品和燉煮料理,加入精選食材、藥材及料理用酒,來上一碗,祛寒又養身。暖胃之餘,也滿足冬季裡因為熱量消失快速而超展開的食欲。有哪些祛寒湯品和燉煮料理非常適合在家動手做呢?

藥膳排骨

功效:多種藥材集合的十全大補湯,是很適合女性使用的一道湯品。熟地具補血滋潤功效,並有助秀髮烏黑。

材料(6-8人份):腩排375克、參鬚、紅棗枸杞、熟地、白芍、川芎、黃耆適量、水600cc、紹興酒適量。

作法:

1.將腩排洗淨汆燙備用。

2.將中藥材參鬚、紅棗、枸杞、熟地、白芍、川芎、黃耆洗淨備用。

3.鍋內加水後,放入所有食材燉煮2小時即可。

注意事項:中藥材種類繁複準備不易,可使用市售現成的十全大補湯中藥材調理包料理。

麻油蕈菇松阪豬<br />記者陳瑞源/攝影
麻油蕈菇松阪豬
記者陳瑞源/攝影

麻油蕈菇松阪豬

功效:麻油能滋養五臟、補氣血,有助祛寒。

材料(6-8人份):松阪豬300克、美白菇及鴻禧菇各60克、薑片70克、水600cc、枸杞少許、麻油及米酒適量、鹽巴少許。

作法:

1.先將松阪豬肉切片汆燙備用。

2.切掉美白菇及鴻禧菇蒂頭,洗淨汆燙備用。

3.起油鍋低溫煸香薑片,再放入菇類炒香。

4.先入米酒嗆香後,倒入水及枸杞大火滾5分鐘。

5.加入松阪豬續滾1分鐘,加入調味料起鍋即可。

注意事項:松阪豬肉要切得夠薄,麻油及米酒的量要夠,香氣才足。

參棗燉全雞<br />記者陳瑞源/攝影
參棗燉全雞
記者陳瑞源/攝影

參棗燉全雞

功效:紅棗有補血、抗老作用,和人參都具有補元氣的效果。

材料(6-8人份):小土雞一隻(1.5公斤)、參鬚1兩、紅棗10顆、水1200cc、鹽巴適量、紹興酒適量。

作法:

1.先將紅棗、參鬚洗淨備用。

2.取出小土雞的內臟後清洗乾淨,汆燙至表面微熟。

3.將水加熱煮沸後,放入小土雞、紅棗及參鬚,水量要能夠覆蓋住所有材料。

4.待步驟3煮滾後,加入鹽巴及紹興酒,放置蒸籠內蒸2小時。或蓋上蓋子,小火燉煮至雞肉軟即可。

注意事項:如果家裡沒有蒸籠,可以改成用電鍋蒸,以兩杯水的量共蒸兩次即可。

紅棗枸杞山藥鱸魚湯<br />記者陳瑞源/攝影
紅棗枸杞山藥鱸魚湯
記者陳瑞源/攝影

紅棗枸杞山藥鱸魚湯

功效:有補氣、益腎、補血、安胎等作用的鱸魚,是許多人產後、開刀後偏好的修補、癒合傷口食材。加上紅棗、枸杞一同熬煮湯品,補氣又能明目。

材料(6-8人份):鱸魚一隻(600克)、白山藥150克、紅棗6顆、薑片25克、枸杞少許、水900cc、鹽巴適量、米酒適量。

作法:

1.將鱸魚依食用習慣以適中大小切段,汆燙備用。

2.山藥、紅棗、枸杞、薑片洗淨,將山藥洗淨依食用習慣以適中大小切塊。

3.將水煮沸後,放入山藥及紅棗、枸杞、薑片,大火滾10分鐘。

4.轉中火後放入鱸魚段,倒入米酒續滾5分鐘。

5.關火調味即可上桌。

注意事項:山藥可以用蓮藕取代。

港式花生燉豬腳<br />記者陳瑞源/攝影
港式花生燉豬腳
記者陳瑞源/攝影

港式花生燉豬腳

功效:花生燉豬腳具豐富膠質、蛋白質,能養顏美容。

材料(6-8人份):豬腳600克、花生150克、香葉4片、八角顆4顆、甘草6片、水600cc、蠔油及砂糖適量、紹興酒少許。

作法:

1.將花生洗淨泡水1小時備用。

2.豬腳下油鍋炸至表皮上色後起鍋備用。

3.另起油鍋,加入香葉、八角、甘草爆香。

4.加水煮滾後放蠔油、砂糖及紹興酒。

5.加入花生及豬腳,小火煨煮1小時至豬腳軟爛即可。

注意事項:

1.花生要先滷半小時至鬆軟入味後,再與豬腳一起燉煮。上桌食用前可將豬腳充分淋上滷汁,加上香菜點綴。

2.如想吃清淡一些,可用適量當歸、薑、黃耆與汆燙過的豬腳、水加入米酒和鹽巴,用電鍋燉煮(一杯水的時間),就是另一道清淡的豬腳湯品。

紅棗 枸杞 山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