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健康進補 營養師教你自己做

元培醫事科大餐管系老師與國泰醫院營養師,一起為銀髮族設計冬令進補菜單。
元培醫事科大餐管系老師與國泰醫院營養師,一起為銀髮族設計冬令進補菜單。
記者蔡昕穎/攝影

冬季食補,要補之有度!元培醫事科技大學餐管系,與國泰醫院營養師合作,針對銀髮族設計顧健康又美味的冬令進補食譜,在家就可以輕易做、健康吃;餐飲系老師也無私享養生烹飪小撇步。

「冬令要補,更要聰明補!」新竹國泰醫院營養部主任賴冠菁說,冬天是國人習慣進補的時節,但也是最容易發生心血管疾病的季節,因為「太補啦!」,國泰與元培醫事科大餐館系老師鄭富貴、林育正,推出中、西式各6道菜餚,每一道民眾都能在家中輕易自理,而營養師也分享挑選進補食材秘訣。

賴冠菁指出,重要的營養素一定要補進來,如蔥、薑、蒜等含硫化合物,擁有身體需要的植化素抗氧化,就可以多加利用入菜,像是做成蒜香雞湯,可預防心血管疾病及增加免疫力。

另外,像是改良版雜糧米糕,利用蒸煮及拌炒手法,降低油量,能攝取到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及維生素B群;含有豐富水溶性膳食纖維的「秋葵」也是可多選用的食材;選用肉類,可以低脂的松阪豬肉取代傳統梅花肉或培根。

餐管系西式料理老師林育正也教民眾在家健康烹飪的小撇步。他說,每種油類都有它的燃點,當油開始冒煙、過熱時「再好的油都可能致癌」,因此煎魚時,可以將兩面稍微煎到焦黃,接著送進烤箱烘烤,如此半煎烤的方式,確保食材美味,也保留食物營養素。

冬令進補 心血管疾病 食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