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水果水 誘你多喝水

水果水熱量低且視覺漂亮。
水果水熱量低且視覺漂亮。
圖/潘璿凱提供

夏日高溫本應多喝水防中暑,但仍有民眾認為白開水索然無味或有「消毒水的味道」,寧可喝飲料也不喝水,結果愈喝愈胖。營養師表示,人的飲食與視覺及嗅覺相關,若不想只喝白開水,可選擇浸泡水果片,只需瓶中浸泡一段時間,就能帶有淡淡水果香氛,熱量極低且視覺漂亮,是增加喝水欲望的聰明手段。

依衛福部國健署建議,一般成人每日飲水建議量,應以每公斤體重30毫升作為計算,例如70公斤者,每天至少攝取2100毫升的水,若有運動或流汗增加,則應再補充600至900毫升不等水量。

但對不愛喝開水的民眾,寧願改喝含糖飲料、茶飲或咖啡代替喝水。中壢天晟醫院營養師潘璿凱表示,水在生理上有其不可取代性,難和其他飲品互相取代,況且含糖飲料熱量高又易蛀牙,濃茶喝多會引起腸胃不適,咖啡喝太多則有咖啡因過量風險,「想辦法喝水真的很重要。」

視覺美觀熱量低

潘璿凱建議,可利用夏季盛產的水果,包括芭樂、鳳梨、檸檬、葡萄、荔枝、火龍果等洗淨切片後浸水,另可加入少許香草提味,例如薄荷等,簡單就能做出漂亮好喝且具淡淡香氛的「水果水」,水果和水量則依個人喜好而定。

潘璿凱解釋,視覺美觀雖會影響食慾,味覺及嗅覺仍占很大因素,美國最近研發一款使用水果香氛因子設計的杯子「The Right Cup」,就是利用嗅覺誘導大腦,誤認杯內的開水是水果汁,使不愛開水的人喝下肚,統計發現使用設計杯後,能比一般人多攝取50%的水分。

糖友須先問醫師

「不過,水果水就夠誘人喝水了。」潘璿凱強調,水果水只是浸泡而非榨汁,熱量和成分與白開水差異不大,一般人均可飲用,且水果水喝完,剩下的水果還能拿來吃,水果的營養不會因此流失,只要不超過每日水果建議攝取量2到3份就好。

不過,腎臟病糖尿病患想喝水果水,仍應事先請教醫師或營養師。

除了水果水外,在炎熱的夏天若要消暑,也可自製水果冰,而且材料簡單,只需準備湯匙、製冰盒、水壺及各式切好的水果丁,其步驟是先將水果丁放入製冰盒、然後加入清水,接著放進冰箱冷凍約3小時,就變成繽紛且消暑的水果冰塊了。

沒喝完要放冰箱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提醒,水果片加水雖然好喝、熱量低,但要特別注意衛生,切記用冰水浸泡,沒喝完要放冰箱,避免水果水酸敗,建議盡早喝完。此外,喝水時應分多次喝、慢慢喝、小口喝,就不會覺得肚脹而討厭喝水。

哪些水果適合浸泡水果水?

適合水果

去籽芭樂、鳳梨、檸檬、萊姆、葡萄、李子、荔枝、水梨、火龍果、金桔、白葡萄、莓果、蘋果等

不適合水果

香蕉、帶籽芭樂

其他適合增添風味的蔬果、香料或中草藥

小黃瓜、百里香、薄荷、肉桂、馬鞭草、甜菊、大麥、決明子等

資料來源/許惠玉、潘璿凱營養師

製表/鄧桂芬 ■聯合報

水果 熱量 防中暑 糖尿病 腎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