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西班牙×墨西哥 異國消暑菜

核桃巧遇蘆筍
核桃巧遇蘆筍
圖/菜鳥家庭主婦

動輒攝氏三十度以上的氣溫,已是夏季的「基本消費額」。如果你周末無暇登高山,也無意在車陣中排隊前進海邊避暑,何不考慮在家做幾樣消暑菜餚,輕鬆面對炎炎夏日。既是消暑遊戲,就嚐試做些平時沒玩過的新把戲吧,如消暑聖品「西班牙番茄冷湯」;再用夏季豐盛的蔬菜,製作「台式墨西哥碎牛肉捲餅」和「核桃巧遇蘆筍」。另外,在你開始做菜前,先做一道老少都愛的紅棗蔓越莓胡桃餅乾,這樣可以讓那經常圍繞在你身邊,不停詢問啥時吃飯的饞鬼,安靜一段時間。

胡桃紅棗蔓越莓餅干

胡桃紅棗蔓越莓餅干<br />圖/菜鳥家庭主婦
胡桃紅棗蔓越莓餅干
圖/菜鳥家庭主婦

材料(約可做直徑5公分餅干20~22個餅干):1/2杯麵粉、1/2杯黃砂糖、1茶匙泡打粉、1/2杯油(炒菜用油即可)、1個蛋、1茶匙香草精、4杯胡桃(pecan)、1杯紅棗乾、1杯蔓越莓乾

作法:

1.大紅棗泡一下水,約2~3分鐘,較好去核,切丁。但不要泡太久,以免吸太多水。

2.若嫌麻煩,可以用葡萄乾取代紅棗。但辛苦有代價,紅棗較香。

3.胡桃切塊。不要太碎,口感較好。

4.把紅棗、胡桃和蔓越莓乾置入大盆,攪拌均勻備用。

5.拿另一個盆,把粉狀的材料(麵粉、黃砂糖和泡打粉)置入,攪拌均勻。

6.再加入油、蛋和香草精,繼續攪拌成一麵團。

7.將麵團和紅棗丁、胡桃塊和蔓越莓乾混合,攪拌成堅果麵團,就可開始做餅乾。

8.預熱烤箱至180度,烤盤刷上油,放上餅干,烤20~25分鐘。愛吃脆的,可烤久一點。

9.出爐的餅乾先放在烤盤上等個5分鐘,再放在架子上,涼透再收到餅乾盒。

台式墨西哥碎牛肉捲餅

台式墨西哥碎牛肉捲餅<br />圖/菜鳥家庭主婦
台式墨西哥碎牛肉捲餅
圖/菜鳥家庭主婦

台式墨西哥碎牛肉捲餅,名字很長,簡而言之,就是不想麻煩做正宗的墨西哥碎牛捲餅。「麻煩」並不是製作有多困難,而是墨西哥捲餅裡夾的豆泥,家人都不太愛,salsa醬或是 sour cream,若是一頓吃不完,處理有些困難,因為這都不是家裡經常使用的配料或食材。

這道菜基本上是取法潤餅中多樣蔬菜,但潤餅中蔬菜都炒是過再夾,這道則使用新鮮蔬菜;另一個台式口味是碎牛肉,雖是用洋法醃過再炒,因家人喜歡吃蒜,我就用大量蒜泥先爆香再加入碎牛肉炒。另外,雖是台式,我仍讓它保有墨西哥式的辣味。

我喜歡做台式墨西哥碎牛肉捲餅的另一個原因是,不太會失敗。就味道說來,不是一次定終身,炒碎牛肉時,若是醃得不夠鹹不夠辣,可以再加;就肉的質感說來,絞肉比肉絲肉塊肉排容易處理,不用擔心烹煮過頭,肉會老會柴。包餅時夾的各式新鮮蔬菜,吃起來脆又爽口。

材料:牛絞肉(兩人約1磅肉)、紅酒1 1/2湯匙、1/2茶匙盬、1/4茶匙胡椒粉、孜然粉(小茴香粉 cumin)辣椒粉和乾辣椒粒酌量、橄欖油少許、7~8顆大蒜、墨西哥餅或薄的印度餅或荷葉餅4~6片、生菜葉3~4片、紅、黃椒各1/3個、紫洋蔥少許(紫洋蔥比較甜)、番茄1個、新鮮墨西哥生辣椒1個、香菜數根、Cheese2~3片

作法:

●碎牛肉

1.牛絞肉用紅酒、鹽、胡椒粉、辣椒粉、孜然粉,攪拌均勻,放冰箱醃至少半小時。

2.大蒜拍碎,再用刀剁碎,備用。

3.起油鍋,置入少許油,爆香蒜泥,置入醃好的牛絞肉,勤快地翻攪以免碎肉結成塊。喜歡辣,此時可加些辣椒粒,待肉變色,嚐味調味,再蓋上鍋蓋用小火燉煮個5~8分鐘。

4.起鍋時,用漏勺濾一下油,可以少吃些高膽固醇的牛油。但也不要濾得太乾,保持一點肉的溼潤度。

●蔬菜

1.生菜洗淨,篩去水,切絲;紅黃椒、紫洋蔥、生辣椒切絲;番茄切丁;香菜切約1吋長;Cheese片切細絲。

2.切好的食材,分別放在盤子上,上桌。

●餅

墨西哥餅(Tortilla),有小麥麵粉或玉米粉製作的兩種選擇,因玉米粉較散、粘著性不佳,這種餅包起來易碎,建議買麵粉製的墨西哥餅。但既是「台式」,也不一定用墨西哥餅,因市售墨西哥餅的含鹽量較高,我就用薄的印度餅烤取代。烤餅起鍋後,加上熱的碎牛肉、cheese、新鮮蔬菜,吃起來口感更好。

西班牙番茄冷湯

西班牙番茄冷湯<br />圖/菜鳥家庭主婦
西班牙番茄冷湯
圖/菜鳥家庭主婦

談到消暑聖品,老美是大口喝加了一堆冰塊的大杯可樂;老中是享受一碗冰鎮綠豆湯;住在地中海地區的西班牙人,則喜愛用番茄做的Gazpacho——西班牙番茄冷湯。這道冷湯在炙熱的地中海餐桌上,可以是一道前菜,也可以是全餐中的一道湯。

材料(2人份):

●1杯(約1 1/2~2片)吐司麵包,最好是買了一兩天有點乾的吐司。

●2~3顆大蒜,視個人喜好可調整用量。

●1茶匙鹽和現磨的胡椒適量。

●1磅大顆熟番茄、1~1/2條小黃瓜、1茶匙紅酒醋、1/4杯初榨橄欖油、1/2杯冷開水

作法:

1.土司麵包去皮,切塊、泡水,軟了瀝乾水,備用。

2.在小鍋內置入去皮的大蒜,水蓋過蒜,開火煮滾,約3分鐘,瀝乾備用,若怕蒜太辛辣,煮久些。

3.番茄橫切一半(與番茄莖平行的切半),去籽切塊,黃瓜去皮去籽切塊。

4.把大蒜、泡軟的麵包置入蔬果榨汁機,加鹽、現磨的胡椒適量、紅酒醋,再加切塊的番茄和黃瓜,一直打到食材都成泥狀,再慢慢加入初榨橄欖油。打勻後,再加1/2杯水,約打30秒,最後嚐味調味。

TIPS:若是沒有高速蔬果榨汁機,也可以用一般的果汁機打碎蔬果,不過番茄的果皮可能無法打成泥,得用細網漏勺過濾。

5.打好的湯需放入冰箱至少冷藏3小時到一天再食用。

6.西班牙番茄冷湯上滴少許初榨橄欖油,再加一些香菜末,或在湯上放幾顆乾炸麵包塊。

核桃巧遇蘆筍

材料:蘆筍、巴薩米可醋(Balsamic vinegar )、淡醬油、香麻油、未加味的生核桃(walnut)

作法:

1.蘆筍切去尾端較老的莖。

2.用一大碗裝冷開水,再置入冰磈,備用。

3.滾水汆燙蘆筍,注意不要燙太軟;燙好後,立即撈出來置入冰水中,這樣蘆筍不會變黃。

4.蘆筍在冰水中也不要泡太久,只要涼了,馬上撈出蘆筍瀝乾,再切成約2.5吋長。

5.預熱烤箱至150度,生核桃放在小烤盤上,每隔3分鐘,把小烤盤搖晃一下,讓核桃滾動,以免烤焦,待核桃變黃香味出來,即可拿出來。涼了,再用刀切或輾成小碎塊,備用。

6.調醬料,基本上是1:2:2的比例,若是巴薩米可醋1匙,就用2匙淡醬油,2匙香麻油。可視蘆筍的份量和個人口味增減。

7.把調好的醬料淋上蘆筍,再加上核桃碎粒,即可上桌。

今日主廚/菜鳥家庭主婦
今日主廚/菜鳥家庭主婦
今日主廚/菜鳥家庭主婦

做了30年的職業婦女,4年前退休,興奮地展開事業第二春「全職家庭主婦」。

現居美國馬里蘭州,除了沉迷於連續劇,更熱衷上網查食譜自學。

只是老公喜歡傳統中餐,兒子喜歡異國料理,研究如何節省時間做出健康的餐點,是目前最有興趣的實驗

番茄 蘆筍 食譜 蔓越莓 堅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