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萬美玲「蒼蠅頭」連結幸福的香氣

蒼蠅頭食譜
蒼蠅頭食譜

天氣越來越熱,胃口越來越差,有時需要靠料理的香氣和賣相提振一下食欲,「蒼蠅頭」是不錯的選擇。香辣鹹的重口味,搭配紅、綠、白、黑的豐富配色,夾上一點就能配上半碗白飯,絕對是開胃料理的首選。

桃園市議員萬美玲的拿手菜「蒼蠅頭」,只加豆豉、不放其他醬料,一樣色香味俱全。
桃園市議員萬美玲的拿手菜「蒼蠅頭」,只加豆豉、不放其他醬料,一樣色香味俱全。

老爸掌廚 便宜食材做豐富料理

提到「蒼蠅頭」,桃園市議員萬美玲有著說不完的故事,孩提時候的她,家裡餐桌上最常見到的料理就是這道菜。她回憶道:「家裡以前是爸爸掌勺,所以只要煮這道菜或吃這道菜,心裡都會想起已經過世的爸爸。」

「爸爸是老兵退伍,很會做菜。」萬美玲在眷村長大,她說,以前生活非常刻苦,但爸爸總會想辦法,用很便宜的食材,做很豐富的料理,「蒼蠅頭」是其中一道,而且因為豆豉味道濃郁,每次做這道菜,整間屋子都是香氣,放學回到家一聞到,就食指大動。

問政犀利 私下幽默風趣廚藝佳

萬美玲從政多年,長年關心婦幼、教育和警力不足等問題,問政犀利,強力監督,不熟悉她的人可能會有種「女強人」的感覺,但其實私底下的她不只幽默風趣,還會彈鋼琴,廚藝也不是蓋的。

「做菜不用急,一般人有時候可能會疑惑為什麼自己炒的菜就是不如餐廳炒的菜漂亮,想要模仿,結果欲速則不達,反而浪費食材。」萬美玲從小跟著爸爸學做菜,國小就掌勺,不僅繼承了爸爸的好廚藝,也改良做出自己的風格,除了「吃得健康、吃得乾淨」,其次就是「把狀況控制在能掌握的範圍內」。

十分鐘上桌 最適合碌的上班族

除了豆豉,萬美玲的「蒼蠅頭」沒有用其他的醬料調味。她表示,豆豉本身就具鹹味,再放調味料就會太鹹,再說,盡量簡化步驟,也是降低做菜的難度,如此人人都可以做出好菜,而且「蒼蠅頭」做法簡單,十分鐘就能上桌,也非常適合現代忙碌的上班族和職業婦女。

▇都是老爸教出來

料理 凝聚一家人感情

現代人生活忙碌,即使是家人,每天相處時間因為加班、補習等緣故,相處時間也不見得長,一頓晚飯可能是凝聚家庭力量、聯繫彼此情感的很好方法與時機,而做菜其實不難,只看願不願意花小小心思。

「爸爸是軍人退伍,做什麼事一板一眼,只要吵鬧,絕對嚴厲指責,唯獨做菜不一樣。」桃園市議員萬美玲說,小時候做菜,爸爸就像教官一樣,站在旁邊監督每一個步驟,不同的是,從未聽過他糾正或指責,永遠都是那一句話「厲害,太棒了」,做出成就感,也做出興趣。

萬美玲表示,家裡除了三姊妹,媽媽原本也不會煮菜,但經爸爸傳授,現在是家裡最會煮的人,而且不時會到家裡指導,「共享天倫的時光是最快樂的。」

孩提時期,每逢過年過節,萬美玲就是家裡的二廚,要幫忙切菜、挑葉菜纖維、抽蝦子泥腸等等,她笑說「雖然以前覺得很辛苦,但現在回想覺得很幸福,因為比別人有更多和家人相處的時間。」

萬美玲說,家人因為工作和補習關係,多半外食,所以在家裡只要簡單炒個青菜、煎個荷包蛋,大家反而覺得美味。每當家人點頭稱讚說好吃,就是最大的成就與欣慰。餐桌上,大家聊著最近遇到的趣聞或傷心事,彼此都是情緒抒發管道,料理就是有種強大的凝聚力。

▇蒼蠅頭食譜

材料:韭菜花一把、絞肉半斤、辣椒、蒜頭、蝦米、豆豉少許

選材小撇步:挑韭菜花要看頭,如果不夠軟,代表纖維可能很多,口感會打折。

作法:

1.韭菜花、辣椒和蒜頭切丁備用,蝦米過水洗淨。

2.絞肉下鍋,以中火炒至全熟,起鍋備用。(使用筷子拌炒,比用鍋鏟更快炒散絞肉。起鍋時轉小火,可避免油焦掉)

3.利用炒絞肉逼出的油爆香辣椒、蒜頭和蝦米。

4.加入韭菜花,以中火炒至表面油亮、顏色變翠綠(約3分鐘),再加絞肉拌勻。

5.最後加入豆豉,以中火拌炒(約2分鐘)即可起鍋。

食譜 開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