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四大漢方食飲 夏日防疫自己來

端午節剛過,古人稱五月為「百毒月」,此時天氣變熱,蚊蟲孳生,也是各項傳染病流行的季節,大家熟知的腸病毒、登革熱等病毒也開始盛行。
端午節剛過,古人稱五月為「百毒月」,此時天氣變熱,蚊蟲孳生,也是各項傳染病流行的季節,大家熟知的腸病毒、登革熱等病毒也開始盛行。
圖/楊玲玲提供 本報資料照片

端午節剛過,古人稱五月為「百毒月」,此時天氣變熱,蚊蟲孳生,也是各項傳染病流行的季節,大家熟知的腸病毒、登革熱等病毒也開始盛行,如何提升個人免疫、抗病毒飲食,是最好的自我保護之道。

感染腸病毒的病童常出現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峽炎等症狀。前者特徵為發燒及口腔黏膜、舌頭及四肢出現小水泡,且因口腔潰瘍而無法進食,嚴重者因進食困難而拒食,因此首先要降低口腔疼痛才能進食,若難以下嚥,除選擇清涼飲料、果汁飲用外,建議保持口腔清爽、舒適、消炎、止痛。

甘草為中藥中解百毒之王,味甘,性平,可清熱解毒,用於咽喉腫痛,抗潰瘍,具有與皮質激素相同作用,尤其甘草浸膏對發炎的咽部黏膜,可以緩和炎症、疼痛之剌激達到止痛作用,並且可抗菌解毒。薄荷具冰涼消炎作用,在家只要有電鍋,可用甘草及薄荷自製漱口劑,即使吸入口中亦是可飲用之涼茶。若有潰爛和傷口可調「潰痛散」;要提升免疫補充水分則可吃冰涼銀耳羹或止痛玉露。以下為製作方法:

【清涼漱口劑】

材料:甘草2兩、薄荷草半兩

作法:

甘草片水洗後放入碗中,加水淹蓋材料,放入電鍋中,外鍋加一杯水煮至開關跳起,略為放冷後,去甘草取甘草水放在火上加熱,再加薄荷草煮沸後,關火加鍋蓋,待略冷即以勺子加紗布過濾,放冷後裝於寶特瓶中放入冰箱中冰涼,即為清涼漱口劑。

用法:可間隔1小時漱口一次。冰涼使用更舒服。

說明:甘草水萃取物具有消炎止痛作用,薄荷可抗菌及冰涼舒適感。

【銀耳羹】

【銀耳羹】<br />圖/楊玲玲提供  本報資料照片
【銀耳羹】
圖/楊玲玲提供 本報資料照片

材料:銀耳1兩、冰糖少許、大棗10粒

作法:

1.銀耳洗淨放入煮沸水中汆燙後,撈起放入冷水沖洗數次(若有硫磺味需再重複汆燙一次)。再泡清水10分鐘,使其膨脹完全後,用剪刀去除黃色蒂頭,加2杯水放入果汁機打碎。

2.大棗於水龍頭下用水搓洗乾淨,用刀切開去除種子,待用。

3.將打碎之銀耳、大棗一起放入不銹鋼內鍋或磁鍋再放入電鍋中,外鍋加2杯水煮至開關跳起。即可加入適量冰糖。冷後放入冰箱作為冷飲,冰涼可口。(可加水蜜桃含維他命A或奇異果含維他命C切小丁)

說明:銀耳味甘性平是營養滋補佳品,又稱白木耳、雪耳,含豐富的膠質、多種維生素和17種氨基酸,具有增加免疫調節作用,可滋陰、潤肺、養胃、生津。本品可熱食亦可放冷加冰食用。食用本食膳,不但具有燕窩之口感,且有生津止咳、滋陰養胃之強壯作用。

【潰痛散】

材料:甘草粉30克、黃柏粉20克、黃芩粉20克,冰片20克

作法:甘草粉、黃柏粉和黃芩粉置入研碗中,研磨均勻後,再加入冰片研成細粉混合完全。

說明:

黃柏抗菌,黃芩消炎,與冰片冰涼作用互相配合,對口腔潰爛痛者可先以清涼漱口劑漱洗後,再於潰痛處噴灑潰痛散,初時有剌痛感,傷口即可緩解,可間隔1至3小時漱口、噴灑,疼痛很快解除,本散亦可食用。

【補氣止痛玉露】

【補氣止痛玉露】<br />圖/楊玲玲提供  本報資料照片
【補氣止痛玉露】
圖/楊玲玲提供 本報資料照片

材料:芍藥10克、甘草5克、黃耆20克、蓬萊米1/2杯

作法:

1.芍藥、甘草、黃耆用水沖洗後放入不鏽鋼鍋中,加水淹蓋材料放入電鍋中,外鍋加1杯水煮至開關跳起,略為放冷後去渣取湯,待用。

2.蓬萊米洗淨後放入果汁機加水2杯打成細漿,用網勺過濾放入瓶中待用。

3.將步驟一之湯汁2杯倒入小鍋中煮沸後,再將步驟二之米漿倒入鍋中攪拌煮沸(濃度可自調)放冷即可食用。

說明:

為防止脫水或體力不繼,故飲食選擇以溫涼流體、軟質類為主。

甘草具益氣補中、清熱解毒、祛痰止咳,緩急止痛,用於熱毒瘡瘍,咽喉腫痛及藥物、食物中毒等。 配佐白芍,即芍藥甘草湯。白芍煎劑對某些細菌有抑制作用,且對疼痛改善有相加作用。黃耆為補氣化膿生肌代表藥材,能增加身體免疫力提昇,促進傷口細胞增生和排除化膿。口腔若有破皮、感染,難以下嚥情況,補氣止痛玉露可立即改善。

甘草 清熱解毒 口腔潰瘍 消炎 白木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