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朱慧芳/零失敗 英式餐包

零失敗 英式餐包
零失敗 英式餐包
圖/朱慧芳

烘焙流行中,透過手作甜食點心、麵包、蛋糕之類的,頗有心靈療癒與趣味學習的雙重效果。不過,烘焙成果牽涉頗廣,原料、做工、設備、環境溫濕度等,都是決定的因素,若是經驗不足,也可能因為種種不明原因造成挫敗。最常聽到的是戚風蛋糕發不起來,餅乾不夠酥脆,麵包太乾硬等等。有時候,就連做個簡單的優格,都可能因為菌種沒發揮作用而令人無奈搖頭。

約克郡布丁 美味各自表述

所以,做烘焙必須要有「自作自受」的心理準備,即使成果與預期有差距,也要有把蛋糕當作麵包,麵包當做餅乾的精神,認命的把成果吃掉。最近我倒是成功的瞎摸試做一款零失敗的英式餐包,一連做了幾次,結果都讓人雀躍,越烘越順手,在此分享給喜歡烘焙的讀者朋友。

英式餐包是我自己對它的暱稱,普遍承認的原始名稱是約克郡布丁(Yorkshire Pudding),到了美國變成泡芙麵包(Popover)無論在英國或是美國,它們的大小就是一般餐包。若是做成像披薩餅皮大小就是德國鬆餅(German Pancake),披薩餅皮再小一點的則是荷蘭寶貝(Dutch Baby)。單單這一串歐美名稱,就可以聯想這款餐包必定已在歐洲風行多年,最後還跟著移民傳到了美國。

好吃好搭配 原料簡單易作

原料簡單容易製作,且容易搭配各種甜鹹食物,應該是這款英式餐包從傳統流傳到現代的原因。只要廚房裡有雞蛋、牛奶、中筋麵粉,還有一台可控溫的烤箱,就可以開始動手。

在眾多製作這款烘焙餐包的分享中,大家一致強調的零失敗的關鍵都是溫度。除了雞蛋必須保持室溫、從冰箱拿出不能直接使用外;牛奶也要加熱到不燙手的溫度;烤箱和烤盤、烤杯事先預熱更是絕對必要。

英式餐包(約克郡布丁)

高溫會讓麵糊中的雞蛋快速膨脹,變出多一倍的體積。<br />圖/朱慧芳
高溫會讓麵糊中的雞蛋快速膨脹,變出多一倍的體積。
圖/朱慧芳
原料:中型雞蛋四顆、全脂牛奶320cc、中筋麵粉225g、放在烤杯中的無鹽奶油或是耐高溫的植物油少許。

作法重點:混合前三項主要原料攪拌均勻,烤箱以高溫預熱,烤盤烤杯內各放入小塊大約2-3g的無鹽奶油,一起進烤箱,預熱時間至少5分鐘。

步驟:

1.把雞蛋分次打入已經過篩的麵粉中,加入30cc牛奶一起攪拌均勻,不需要打發。

2.剩下的牛奶加溫到約攝氏40度,分次加入麵糊中,充分攪拌混合,無需打發也不必過度攪拌,只要麵糊中看不到疙瘩即可。

3.這時可加入一小匙鹽和糖,增加成品風味,因為這款餐包可搭主食一起吃,即使不加入鹽或糖,經過烘烤的奶香和蛋香也夠叫人垂涎。

溫度不夠的情況下,烤出來變成小蛋糕。<br />圖/朱慧芳
溫度不夠的情況下,烤出來變成小蛋糕。
圖/朱慧芳
4.從烤箱取出預熱的烤盤和烤杯,這時烤杯內的奶油早已融化,而且正因為高溫烤過而吱吱作響。將麵糊倒入烤杯內,份量不要超過烤杯三分之二的高度。就像它在美國的名稱泡芙麵包(popover)所形容的,高溫會讓麵糊中的雞蛋快速膨脹,變出多一倍的體積,就算只放半格麵糊,都會膨脹得遠遠高過烤杯。如果不是使用連在一起的專用烤杯,甚至會因為膨脹得太高,讓出爐前的烤杯東倒西歪。

5.以220度烤約35分鐘(依烤箱不同略有調整),期間絕不能打開烤箱。

烤得內軟外酥的英式餐包是好吃的百搭食物,剛出爐的熱餐包尤其好吃。因熱膨脹的餐包中央被空氣撐開,適合塞進任何想搭配的食材。約克郡的原始吃法,是在餐包上淋肉汁、濃湯和主食一起食用。我推測,餐包中央香軟滑潤的牛奶雞蛋麵糊,應該就是它被歸類為布丁的主因。

雞蛋 麵包 麵粉 植物油 食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