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5道菠菜食譜 吃出濃濃異國風

菠菜焗生蠔
菠菜焗生蠔
圖/業者提供

今日主廚╱黃國華
現任思泊客B-cape牛排館主廚,印度華僑,自小在父親經營的中餐館裡接受餐飲薰陶,但他最終遠渡重洋來到台灣,選擇西餐作為職志。他專精牛排,也精知各種香料與食材應用,擅長研發不同菜色的搭配組合。<br />圖/業者提供
今日主廚╱黃國華 現任思泊客B-cape牛排館主廚,印度華僑,自小在父親經營的中餐館裡接受餐飲薰陶,但他最終遠渡重洋來到台灣,選擇西餐作為職志。他專精牛排,也精知各種香料與食材應用,擅長研發不同菜色的搭配組合。
圖/業者提供
菠菜營養價值高,在台灣也很常見,在蔬菜中,菠菜算是很有福氣,因為目前為止,很少有蔬菜像菠菜這樣被置入漫畫或卡通中,而且形象如此正面且出現機率高。誕生於1929年的美國卡通「大力水手」就不斷地教育觀眾,吃了菠菜可以變強壯,翻轉頹勢救回女朋友。

思泊客飯店的B-cape牛排館主廚黃國華說,菠菜最好的季節就是冬、春兩季,到了夏天,本土菠菜就變老、纖維變多,沒那麼可口,因此現在就是吃菠菜的好時機。

菠菜顏色綠如翡翠,能在西餐中扮演很多角色,既可以生吃也可以跟麵條結合,做成菠菜義大利麵,搭配牛排或魚排也不錯;在中餐中可以打成菠菜泥而成「翡翠羹」,缺點是容易氧化,因此一定要當場現做,否則時間一久,顏色容易變得暗沉。

許多人或許有這樣的經驗,吃菠菜時舌面會痛,那是因為菠菜過老的關係,購買時要挑葉面小的菠菜較嫩。如果非產季,建議可以搭配進口菠菜,進口菠菜品種跟台灣不同,葉面圓、葉身較厚,作為生菜沙拉較能有立體感,不會像台灣菠菜因為葉身薄而容易扁塌。

番茄菠菜麵捲<br />圖/業者提供
番茄菠菜麵捲
圖/業者提供

番茄菠菜麵捲(1人份)

主食材:菠菜80公克、大號水管麵兩管

副食材:奶油7公克、鮮奶油60C.C、番茄肉醬20公克、馬札瑞拉起司10公克

作法:

1.水管麵滾水煮13分鐘,撈起備用。

2.菠菜取嫩葉部分備用。

3.平底鍋內放入奶油開小火,加入鮮奶油,熬煮縮汁約原有的一半。

4.放入菠菜煮5分鐘,使其逐漸變稠,並不停攪拌至糊狀。

5.用小湯匙將4填入水管麵當作內餡。

6.在5上放置加熱過的番茄肉醬,並淋少許鮮奶油,最後鋪上馬札瑞拉起司。

7.以190度烤箱烤8~10分鐘。

說明:

1.最後也可不放起司,也不需要再焗烤,撒上一點巴西利就可上桌。

2.買大號水管麵才容易填塞餡料。


菠菜焗生蠔(1人份)

主食材:菠菜40公克、生蠔2顆(或蚵仔6顆)

副食材:洋蔥碎15公克、鮮奶油30cc、奶油1湯匙、帕瑪森起司3公克、馬札瑞拉起司15公克、黑胡椒粒少許。

作法:

1.奶油入鍋加熱,放入洋蔥碎、撒上黑胡椒、放入菠菜葉拌炒,再倒入鮮奶油。

2.生蠔以水清洗後擦拭乾淨,放入焗烤用缽內,再放1。

3.最上面鋪蓋馬札瑞拉起司,刨上少許帕瑪森起司。

4.放入攝氏190度烤箱烤8~10分鐘,至表面上色即可。

說明:

1.摘除菠菜莖,光留葉子口感較細緻,莖也不要丟棄,用來清炒蒜末又是一道菜。

2.沒有生蠔時,也可以用蚵仔取代。

3.一些蚵仔煎小吃攤會用菠菜搭配,蚵仔跟菠菜很合拍,這道「菠菜焗生蠔」頗有西洋版蚵仔煎的風情。


菠菜沙拉佐油醋醬汁<br />圖/業者提供
菠菜沙拉佐油醋醬汁
圖/業者提供

菠菜沙拉佐油醋醬汁(1人份)

主食材:菠菜30公克、綜合生菜20公克、油漬番茄2顆、水煮蛋1顆、綜合堅果少許、乾蔥少許

副食材:巴薩米克醋25cc、橄欖油50cc、鹽少許

作法:

1.菠菜摘取嫩葉部分,與綜合生菜混合。

2.調配醬汁:巴薩米克醋、橄欖油與少許鹽調味。

3.將1淋上2拌勻即可。

4.在沙拉上擺上切片水煮蛋、油漬番茄、乾蔥、堅果即可。

說明:

1.如果沒有每天吃生菜沙拉的習慣,可以買超市有售的綜合生菜盒,可一次吃到多種不同生菜。

2.堅果類除了增加口感的變化外,堅果含油脂可增加葉菜入口的滑潤度。

3.摘除菠菜莖,光留葉子口感較細緻,莖也不要丟棄,用來清炒蒜末又是一道菜。


菠菜培根松子湯<br />圖/業者提供
菠菜培根松子湯
圖/業者提供

菠菜培根松子湯(1人份)

主食材:菠菜50公克、松子5公克

副食材:奶油白醬(或罐頭蘑菇湯)200cc、鮮奶150cc

作法:

1.菠菜葉以滾水汆燙後,取出備用。

2.鮮奶跟菠菜用果汁機打成泥。

3.罐頭蘑菇湯倒入2內,用果汁機再一起攪打。

4.將3倒入鍋中加熱,上桌前撒上松子即可。

說明:

1.菠菜莖也可放入一起打泥,只是莖的顏色較淺,影響呈現效果。

2.用已經調味好的罐頭蘑菇湯比較簡便,但若不想用加工罐頭也可以自行製作,作法稍有改變。奶油與麵粉採1比1比例慢炒,逐步加入100cc鮮奶油攪拌均勻,不使結塊,再加入果汁機打好的牛奶菠菜汁,用鹽巴與胡椒調味即可。


鱈魚佐菠菜奶油醬<br />圖/業者提供
鱈魚佐菠菜奶油醬
圖/業者提供

鱈魚佐菠菜奶油醬(1人份)

主菜食材:橄欖油5cc、鱈魚180公克、白酒10cc

醬汁食材:橄欖油5cc、洋蔥碎15公克、白酒30cc、鮮奶油30cc、鹽少許

配菜食材:橄欖油5cc、洋蔥碎15公克、菠菜50公克、牛番茄丁10公克、白酒10cc、鹽少許

作法:

1.乾煎鱈魚:橄欖油入鍋,鱈魚皮朝下煎酥脆再翻面,加入白酒,放進190度烤箱,依照魚厚薄度,調整烤製時間。

2.醬汁製作:橄欖油入鍋,放入洋蔥碎拌炒,炒至洋蔥軟後加入白酒,煮到白酒快乾時,再加入鮮奶油並以鹽調味,縮至醬汁的濃度即可。

3.菠菜切成寬版,牛番茄一顆去皮去籽,切成一公分左右番茄丁,取約10公克量備用。

4.橄欖油入鍋,放入洋蔥碎與3,加入白酒並以鹽巴調味。

5.空盤用醬汁鋪底,放上煎好的鱈魚,最後鋪上4即可。

菠菜 食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