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秋吃根莖類 7道料理收藏大地能量

栗子燒雞
栗子燒雞
記者陳立凱/攝影

色彩繽紛的秋天,可愛南瓜、香甜栗子、鬆軟芋頭、美麗蓮藕、新鮮馬鈴薯收成了,正是享用根莖類食物的美好季節。

荷葉排骨<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荷葉排骨
記者陳立凱/攝影
荷葉排骨

材料:小排、芋頭、蒸粉、荷葉、蔥、薑、醬油、米酒、五香粉

作法:

1.排骨以醬油、米酒及適量五香粉加蔥汁、薑汁醃入味。

2.蒸籠或深碟以荷葉鋪底,接著把切塊的芋頭鋪上。醃好的排骨沾滿蒸粉,鋪滿芋頭上方,將露出的荷葉覆蓋在排骨上,放進冰箱靜置2小時。

3.蒸鍋內水煮滾(或電鍋加水按下開關預熱),將蒸籠或深碟放入,大火蒸20分鐘,改小火蒸10分鐘,再次轉大火蒸5分鐘即可。

註:有特殊清香味的荷葉在中藥鋪可買到,使用前需以清水泡軟。也可不用荷葉,直接以芋頭或地瓜鋪底,吸了油脂的澱粉特別好吃。


栗子燒雞

材料:栗子、去骨雞腿、蔥、薑、醬油、米酒

作法:

1.新鮮栗子放入滾燙的熱水中悶5分鐘,將熱水倒掉後備用。

2.起油鍋先爆薑片,接著雞塊入鍋煸炒,丟些蔥段及噴酒去腥。倒入醬油續炒,待雞肉上了醬色,將備好的栗子放下拌炒,再加一些米酒後,蓋上蓋子小火悶煮20分鐘關火,續悶10分鐘。

3.重新開火收汁起鍋。


蓮藕排骨湯<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蓮藕排骨湯
記者陳立凱/攝影

蓮藕排骨湯

材料:蓮藕、排骨、蔥、薑、米酒

作法:

1.排骨入滾水汆燙去血水,洗淨備用。

2.湯鍋放入排骨及薑,開火後淋上米酒略煮,倒清水七分滿。加入蔥,大火至滾,改小火煮20分鐘。

3.蓮藕洗淨去皮切片,加入煨好的排骨湯內,小火續煮20分鐘,起鍋前加鹽調味。

註:除非宴客,自家人吃飯,蓮藕可不去皮。如有菱角也可入湯熬煮,滋味更濃。


甜椒炒山藥<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甜椒炒山藥
記者陳立凱/攝影

甜椒炒山藥

材料:紅、黃甜椒、山藥、豌豆莢

作法:

1.紅黃甜椒及山藥切長條,豌豆莢撕掉蒂頭後備用。

2.起油鍋先下山藥拌炒,再將紅、黃甜椒放入續炒,最後將豌豆莢倒入並加鹽,待豌豆莢變鮮綠即可起鍋盛盤。


南瓜盅蒸肉<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南瓜盅蒸肉
記者陳立凱/攝影

南瓜盅蒸肉

材料:南瓜、絞肉、蔥、薑、醬油、米酒、蛋清

作法:

1.將絞肉加入蔥末、薑及米酒、蛋清攪拌後靜置備用。

2.南瓜外皮洗淨擦乾,靠近頂部四分之一處剖開,挖出帶籽內囊及少許瓜肉。

3.把醃好的絞肉一點一點塞入南瓜中,填至九分滿後,將挖出的瓜肉回填,並蓋上剖下的瓜頂。

4.將南瓜放入湯碗中,送入電鍋蒸煮20分鐘即完成。


匈牙利牛肉<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匈牙利牛肉
記者陳立凱/攝影

匈牙利牛肉

材料:牛肉、洋蔥、馬鈴薯、大芹、紅椒、黃椒、胡蘿蔔、蒜片、匈牙利辣椒膏(醬)及粉、月桂葉

作法:

1.洋蔥、大芹、紅椒、黃椒、胡蘿蔔以同等分量切碎備用。牛肉及馬鈴薯切塊備用。

2.起油鍋,放入蒜片炒香,續將切碎的蔬菜放入煸炒至軟,放入牛肉與匈牙利辣椒膏(醬)及粉,丟進兩片月桂葉,攪拌均勻蓋鍋小火悶煮1小時。

3.開鍋加入馬鈴薯塊略微攪拌,蓋鍋續煮30分鐘完成,其間需多次攪拌,以免沾鍋。

註:如有未喝完的紅酒,可加一點,增添香氣。


野菇飯<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野菇飯
記者陳立凱/攝影

野菇飯

材料:米、新鮮香菇、秀珍菇、雪白菇、杏鮑菇、雪舞菇、鴻喜菇、蘑菇、珊瑚菇、醬油

作法:

1.以雪白菇三分之一包的量,等比將所有菇類備齊。

2.洗淨3杯白米,倒入2杯水及少許醬油,所有菇類鋪在米上,放進電鍋(電子鍋)像一般煮飯般蒸煮。

3.電鍋開關跳起,將飯攪拌均勻,再悶5分鐘即完成。


<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今日主廚/吳亞陵

從事校對及客服工作多年,從小好吃,常在廚房跟進跟出,由洗碗開始,洗菜、切菜直至上場炒菜。處理食材時,以健康營養為重,烹煮時對味道完全跟著感覺走,但盡量少油、少糖、少鹽,單純的調味,沒有一定的比例,吃到食材的原味。

根莖類 南瓜 芋頭 馬鈴薯 澱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