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全穀營養價值高 有助控制體重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

攝取全穀類有助於體重維持與控制、延長飽足感、降低BMI以及腰圍,亦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癌症…等慢性病的發生。常見的全穀類有:糙米、紫米、燕麥、小米…等,其平均營養價值比精製白米高出約3.5倍。

全穀除了有助體重控制,以其富含的膳食纖維來說,預防各項慢性病的效果較蔬果更佳,且膳食纖維可增加孩童用餐時的咀嚼次數,刺激唾液的分泌、幫助消化;亦有助於刺激腦部發育,提升孩子的學習力;亦有助於齒列,同時咀嚼對牙齦也會有按摩的效果,除了有益牙周健康,也具有清潔牙齒的效果;學齡前的咀嚼還會影響口腔齒顎發展、舌頭與嘴唇等口腔器官靈活度,影響未來說話能力的發展。

吃全穀營養加倍

主食類改吃「全穀」已逐漸成為一種健康趨勢,所謂全穀類指的是「未經精製」的穀類,也就是完整含有胚芽、胚乳、麩皮之完整穀粒,常見有:糙米、燕麥、紫米、玉米、薏仁、小米、小麥片、小麥、大麥…等。

全穀含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維生素E、鉀、鎂、鐵、鋅、植物雌激素、植物化學物質(photo-chemical)。研究指出,全穀類所含的膳食纖維比蔬果類所含的膳食纖維,更有助於預防各項慢性病,如:代謝症候群、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

嚼出健康嚼出聰明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全穀類食物如:糙米,保留了比一般白米更多的維生素B群,其中維生素B1、菸鹼酸、維生素B6、泛酸等與神經傳導有關,有助於穩定神經及情緒,提升孩子的專注力;且全穀富含膳食纖維,會增加孩童用餐時的咀嚼次數,刺激唾液的分泌、幫助消化,同時亦有研究指出,咀嚼次數越多,腦細胞就會越活躍、腦部血液循環也越好,有助於刺激腦部發育,進而提升孩子的學習力;也有研究發現,幼兒吃東西時若能充分咀嚼,有助提升記憶力。

因為咀嚼動作會刺激乙醯膽鹼等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幫助負責記憶的海馬迴順利運作,同時也會刺激腦內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的分泌,幫助穩定情緒、減緩壓力以及緊張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膳食纖維 穀類 慢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