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小菜來一碟 5道開胃涼菜教你做

核桃小魚
核桃小魚
記者陳柏亨、陳立凱/攝影

夏日高溫影響食欲,除了生菜沙拉,還有什麼清爽的變化嗎?飯前來一盤自製開胃涼菜,有助開啟味蕾。

今天示範的小菜,作法非常簡單,建議可以一次作多一點擺在冰箱,方便隨時取用。飯前用美麗的小碟子裝盛,賞心悅目;午後嘴饞,隨時拿出來搭配果汁茶飲;早餐吃膩了吐司三明治,煮鍋小米稀飯、綠豆稀飯,搭配幾碟小菜,就是一天美好的開始。

核桃小魚

主廚說:核桃和小魚乾是絕配,每天攝取適量堅果有益健康;小魚乾則是最佳鈣質來源。帶點甜味的核桃小魚,當孩子的健康零嘴也很適合。

材料:小魚乾適量、核桃適量、醬油適量、黃砂糖適量

作法:

1.小魚乾以清水沖洗後晾乾備用(因小魚乾有鹽分和一些雜質)。

2.起一油鍋,將晾乾後的小魚乾以中小火炸至酥脆,用濾網將小魚撈起。

3.鍋中留約一大匙的油,熄火用鍋子的餘溫將砂糖溶化,加入醬油、小魚乾、核桃,快速拌炒,待醬汁包裹所有食材即可盛盤。

4.待涼後再吃,酥脆的口感更佳。

筍香黃豆<br />記者陳柏亨、陳立凱/攝影
筍香黃豆
記者陳柏亨、陳立凱/攝影

筍香黃豆

主廚說:黃豆不是只能打豆漿,搭配脆脆的筍片做成小菜,更是一絕。黃豆富含優質蛋白質,是素食者的蛋白質絕佳來源。這道菜可用電鍋料理,方便又無油。

材料:市售黃豆適量、綠竹筍一條、醬油適量、黃砂糖適量

作法:

1.黃豆裝一小鍋中,泡水約半小時。

2.將黃豆的水倒掉,綠竹筍切片,放入黃豆鍋中。

3.依個人口味加入醬油、砂糖,加水蓋過黃豆,外鍋一杯水蒸熟即可,放涼後口感更佳。

醋溜青辣椒<br />記者陳柏亨、陳立凱/攝影
醋溜青辣椒
記者陳柏亨、陳立凱/攝影

醋溜青辣椒

主廚說:這道菜,不敢吃辣的人也能吃。青辣椒一般會拿來做辣椒鑲肉,夏天燥熱少吃點肉,不妨直接做成醋溜口味,素食者也能吃。辣椒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卻不一定能入口,而辣度低的青辣椒經油悶,不但嗆味不見了,更是非常開胃下飯的一道小菜。

材料:青辣椒約6~7條、醬油2~3大匙、白醋1大匙、黃砂糖1匙、油2~3大匙

作法:

1.以平底鍋加2~3大匙油,中小火將青辣椒兩面煎熟。

2.熄火加入黃砂糖、白醋、醬油,待砂糖和調味料全部融合,青辣椒包覆醬汁後,即可裝盤,待冷卻後裝入玻璃盒,冰過後口感更佳。

醬燒牛蒡絲<br />記者陳柏亨、陳立凱/攝影
醬燒牛蒡絲
記者陳柏亨、陳立凱/攝影

醬燒牛蒡絲

主廚說:深受日本人喜愛的牛蒡,最大的特色就是高纖。牛蒡的粗纖維、膳食纖維量幾乎占重量的一成,對有排便困擾的人,牛蒡是救援聖品。若嫌它纖維粗,不妨切絲料理食用,口感更好。

材料:牛蒡1條、醬油2大匙、味酉林1大匙、大辣椒1條、白芝麻適量、油2大匙

作法:

1.將牛蒡外皮以刮刀去除,切片後切絲

(牛蒡易氧化,可將牛蒡絲泡在冰水中)。

2.鍋中倒入2大匙油,將辣椒爆香,拌入牛蒡絲後,陸續加入醬油和味酉林拌炒均勻,依個人喜好起鍋前撒上芝麻。待冷卻後裝入玻璃盒,冰過後口感更佳。

五香滷花生<br />記者陳柏亨、陳立凱/攝影
五香滷花生
記者陳柏亨、陳立凱/攝影

今日主廚╱杜玉佩
從事美術設計工作多年,曾獲多項國際版面設計大獎。擁有美好的視覺與味覺鑑賞力。因為愛吃,喜歡窩在廚房,用新鮮食材玩出各種簡易家庭料理。<br />記者陳柏亨、陳立凱/攝影
今日主廚╱杜玉佩 從事美術設計工作多年,曾獲多項國際版面設計大獎。擁有美好的視覺與味覺鑑賞力。因為愛吃,喜歡窩在廚房,用新鮮食材玩出各種簡易家庭料理。
記者陳柏亨、陳立凱/攝影
五香滷花生

主廚說:夏天吃炒花生太燥熱,滷過的花生就沒有這個問題。滷透的花生香軟綿密,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對主婦來說更棒的是,在炎熱的夏天不須開瓦斯,這道菜只要電鍋就可料理。

材料:生的花生仁適量、鹽適量、八角1顆、花椒數粒

作法:

1.生花生裝一小鍋中,泡水約半小時。

2.泡花生的水倒掉,加入開水約蓋過花生。

3.依續加入香料,外鍋加一杯水,蒸煮待電鍋跳起,依個人口味加入鹽即可,待冷卻後裝入玻璃盒,冰過後口感更佳。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核桃 蛋白質 膳食纖維 鈣質 堅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