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拒絕糟糕的早餐 改吃這10樣食物


圖/ingimage

要怎麼開始充滿活力的一天?就從選對早餐開始,例如葡萄柚有助提神醒腦,或許適合一早醒來總是呈現「失神」狀態的上班族,鮭魚和藍莓有助提高記憶力,可能特別適合考生,而花生醬能提高飽足感,可能適合想趕快填飽肚子的人。每日郵報(Daily Mail)Femail專欄指出,以下這些食品是人人都該奉行的最佳早餐選擇。

1.堅果

堅果是健康脂肪的來源,能長時間維持血糖濃度。堅果含有緩釋能量與油酸,能引發腦部反應,杜絕飢餓,讓飽足感更持久。搭配穀片食用是絕佳吃法。

2.複合式碳水化合物

早餐最好多吃全麥麵包、燕麥片、穀片或麥片粥。研究顯示,複合式碳水化合物能逐漸將葡萄糖釋放入血液,提供身體穩定的能量。由於複合式碳水化合物需要較長時間來消化,也能讓飽足感更持久,避免脹氣。

3.蛋

蛋富含蛋白質、脂肪與維他命,並含有腦部發展與運轉不可或缺的營養素-膽鹼。研究顯示,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會長達數小時穩定釋放能量,也是抑制飢餓感的好選擇。

4.花生醬

花生醬飽含單元不飽和脂肪、蛋白質與抗氧化劑,還含有可降低高血壓與心臟病風險的鉀。攝取花生醬最好控制在兩茶匙內,並切記選購花生含量90%、不含人工糖精與防腐劑的天然花生醬。

5.鱷梨

鱷梨含單元不飽和脂肪、近20種維生素與礦物質及Omega-3脂肪酸。鱷梨也含有一天所需纖維攝取量的8%,以及有益於消化與視力的營養成分。綠色水果中的脂肪也能保護神經細胞、提升腦部運轉。

6.藍莓

藍莓可以保護腦部免受損壞細胞的自由基侵襲,並減輕阿茲海默症與癡呆等老化相關的症狀。同樣的,多吃藍莓可以增進學習能力與肌肉功能,在大清早便強化記憶力。

7.鮭魚

鮭魚含有大量Omega-3脂肪酸,有助重建腦細胞、減緩認知能力衰退、強化與記憶相關的腦部突觸機制。此外,粉紅肉的魚類含有胺基酸—左旋色胺酸,能產生讓人感到滿足與快樂的血清素。

8.香蕉

吃黃色水果可以提升專注力。香蕉含鉀量高,能維持腦部、神經與心臟良好運作。香蕉也是極佳的抗性澱粉(resistent starch)來源,讓你維持飽足,杜絕「饞念」。

9.菠菜

菠菜可以護腦的原因,在於它富含對腦部有益的維他命B葉酸,經科學證實可以強化短期記憶與心理素質。菠菜也含有對腦內學習與解決問題機制不可或缺的氨基酸。

10.葡萄柚

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可以醒腦,柑橘風味又能提神並帶來能量。


■6種糟糕的早餐選擇

●完全不吃早餐

●只吃培根、火腿和香腸

●超市買的包裝穀片

●塗滿奶油起士的貝果

●只喝思慕昔

●甜甜圈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吃早餐的好處

●攝取一天所需的能量

●提高專注力

●有助降低剛睡醒的恍惚感

●有助降低不好的膽固醇

●避免接下來吃太多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飽足感 營養素 膽固醇 葉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