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多吃瓜類 清熱防中暑

昨天全台各地氣溫飆高,台北出現卅七點一度、嘉義卅五點八度,都打破入夏以來的高溫紀錄。佛光大學樂活學院院長楊玲玲表示,夏季氣溫高,容易中暑、細菌感染等,建議民眾多補充水分及高纖蔬果,並做好防曬及曬後皮膚保濕。

連日高溫,民眾易有身體發熱、煩躁、血壓攀升等情形,楊玲玲指出,可多吃西瓜,有「天然白虎湯」之稱,不但補充水分且利尿,但體質虛者少吃;另外可多攝取汆燙的高纖蔬菜,例如小黃瓜、地瓜葉等,解決流汗多、排尿少,便秘等問題。

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表示,市售的飲料不一定能止渴生津,可飲黃耆、七葉膽、陳皮熬煮的茶飲,能改善暑熱引起的腸胃不適及乏力倦怠、眩暈心煩。

楊玲玲說,中暑是體內溫度調節失衡的警訊,除了移置陰涼處休息、多補充水分,也要少吃烘、烤、炸類的食物;民眾可自製冬瓜湯,將冬瓜切小塊放入電鍋與水燉煮,再加入黃耆及紅棗,冰涼後相當消暑。

另外,夏季皮膚容易因日曬而紅腫,甚至是曬傷,楊玲玲建議,民眾食用完西瓜後,可將白肉部分塗抹於肌膚上,或是將蘆薈洗淨去皮、使用蘆薈肉,因兩者皆含有植物多醣體,不但能使皮膚保濕,也能達到消炎、鎮定紅腫的作用。

消暑小叮嚀

1.洗冷水澡可以消暑,但應循序漸進從腳沖到頭。

2.盡量避免吃又冰又甜的食物,會造成胃腸不適。

3.喝自製飲品時,若溫度過低,可先含在嘴裡慢慢吞嚥,或加入溫水。

資料來源/佛光大學樂活學院院長楊玲玲;製表/黃筱雅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冬瓜 防曬 西瓜 清熱 防中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