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何首烏+女貞子+黃精 助你頂上光榮

健康醫療網

毛髮如同宇宙中的植物一樣,有足夠的營養素,就會茂密生長
毛髮如同宇宙中的植物一樣,有足夠的營養素,就會茂密生長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許多中年人已白髮蒼蒼,藉由外力的染髮、假髮,總是覺得治標不治本;傳統中醫觀點認為,會長白髮或頭髮脫落,與肝、腎、肺有密切關係,而且要想留住黑髮,必須要從肝、腎、肺由裡到外的保養。中醫師李深浦就深諳此道,其指出,毛髮如同宇宙中的植物一樣,有足夠的營養素,就會茂密生長;所以,每天都會喝一杯含有豐富營養的何首烏、女貞子與黃精飲品為保養,不但容光煥發、精神奕奕,而且還不斷長出黑髮!

「髮為血之餘」,李深浦醫師表示,人體內的紅血球每120天為其生命周期,當紅血球進入肝臟時,會製造膽汁與營養素,此營養素就是提供髮根生長與強健的來源。因此,當年輕時身心靈都達到高峰,營養與毛髮量當然茂密,而當人體逐漸老化時,體內紅血球數量也隨之下降,導致營養素不足,就開始髮蒼蒼、眼茫茫了。而當頭髮開始變細、變少,就是身體出現危機的警訊。

至於髮量稀少除了遺傳因素外,肝的健康也會影響頂上髮量。李深浦中醫師解釋,中醫認為,人體就是宇宙之延伸,而肝係屬五行當中之木,肝的高級營養製造與分解,對頭髮與皮膚有正面幫助,若是肝無法製造高級營養時,自然的,人體會產生疲倦感、心濁,亦無法「腦清目明」,甚至使髮根的毛細孔逐漸微小,開始落髮

李深浦中醫師指出,腎藏精、肝主血,其華在髮,肝腎虛則精血不足,若毛囊得不到充足的營養會出現白髮;反之,肝腎強健,上榮於頭,則毛髮濃密烏黑。自古以來,何首烏被認為是延壽用之藥材,因何首烏入腎,而髮與肝腎有不可分之關係。何首烏的葉子名為夜鉤藤,按中醫研究,何首烏與其葉同時兼備陰陽,對於腦細胞之活化、健竅有增強及保護效用。而女貞子可補肝腎陰;黃精則可補肺陰氣,自古亦被視為防老抗衰之補品;因此,這三種珍貴藥材之結合可健肝腎,自然頂上光榮。

不過,李深浦醫師仍叮嚀民眾,除了可飲用何首烏、女貞子與黃精飲品來健髮外,平時作息應規律運動、睡眠好、攝取良好的營養素,都可加強末梢血液循環,幫助強健髮根,留住青春。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何首烏 中醫 白髮 落髮 壓力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