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月子沒坐好? 脊椎滑脫別急動刀

一名42歲婦女有一天突然無法下床,她以為是坐月子做不好,導致腰椎出了問題,緊急前來就醫。

經初步瞭解再配合X光檢查發現,原來是因工作關係,肌肉經常處於緊張狀態,致使腰部腰肉勞損,導致脊椎滑脫,經治療後,她現在已能到處趴趴走。

據統計,國人成人脊椎滑脫盛行率,約在15至20%間,脊椎滑脫是指脊椎骨向前方移位,是一種椎間盤退化所引起的關節囊鬆動、滑脫疾病。

這種病症好發於40歲以上女性且發生機率是男性四到五倍,最常發生的部位在第4~5腰椎,其症狀是局部常有腰背酸痛、容易疲累的情形,如果神經根受到壓迫時,下肢還會出現麻痛、無力,嚴重時不能久站,甚至膀胱無力。

懷疑可能罹患脊椎滑脫症的患者,可以經由X光照攝確定病變的可能位置、原因和嚴重情況,再決定採取中醫療法或開刀治療。

許多女性常說自己月子沒做好,人老會腰痠背痛。根據臨床發現,由於坐月子期間常彎腰抱小孩,確實有可能導致媽媽脊椎滑脫,可能造成日後的筋骨痠痛,大部分是長期姿勢錯誤所致。

針對這類患者,中醫常選用具有「補腎活血湯」等消炎退腫、通絡止痛、強壯筋骨的加減藥方治療,以避免腰椎逐漸惡化、變形,但這些藥方都具有適應症,患者一定要找中醫師診斷處方後服用,切勿自行服藥治療,以免加重病情。

一般人罹患脊椎滑脫後,便會聯想到動手術,治療只要中藥、運動、休息和復健「四管齊下」即可大大地減輕疼痛與不舒服,只有在情況嚴重時,才需要手術治療,但真正需要以手術治療才能緩解的比率約占一成。

要特別提醒家庭主婦,要少彎腰、不提重物、小心別摔倒,同時也要多運動強化骨質,並在飲食上多補充鈣質、膠質,免得打掃時,腰酸背痛上身。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中醫 背痛 運動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