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睡相看健康 異狀查臟腑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俗話說的好:「坐有坐像,睡有睡像。」不過,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風城醫師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如果睡相出現異狀,通常代表生病的徵兆,例如入睡後會流口水的人,多半是患有脾胃病、消化器官功能虛弱,這種人平時應禁食冰冷或較硬的食物。

陳醫師指出,患病時睡眠會出現異常的變化,像是即將發燒或發燒的患者往往會臥不安、易驚醒、臉泛紅,甚至即將發燒前四肢會偏冷,等到發燒後四肢開始發熱,而且脈博加快、呼吸氣息又粗又快。

陳醫師進一步指出,如果入睡後手腳出現抖動情形,通常多半是白天哭叫過度、精神受到強烈刺激所引起;如果入睡後臉朝下、屁股抬高,同時伴有口舌潰瘍、煩躁不安等症狀,像這種情況經常是心熱、腸胃疾病所造成,以及各種急性熱病發病之後,餘熱未淨所導致。

此外,仰臥時雙手、雙腳分別分開平放在床上成大字型,像這種情況代表此人氣血循環良好、臉色氣色紅潤,而且腸胃功能特別好;睡覺時常常變換姿勢,代表平常心事重、睡不好、遇事多憂慮,而且心火旺盛、口乾舌燥,以致於常常半夜睡不安穩。

睡覺時不斷做夢或說夢話,這種人平常過度疲勞、滿心憂思,而且常處於心神不定的狀況當中;如果經常做惡夢,通常代表心火旺盛、腎水不足,這種人平日用腦過度、身體太操勞,而且精力耗損嚴重、經常沒辦法好好休息。

睡覺時會打鼾,多數人是患有慢性鼻竇炎、鼻瘜肉,因為鼻塞不通會引起打鼾,另一種是白天工作過度疲勞所致,或肥胖的人也容易打鼾;幼兒睡覺時不停哭啼,可能是肚子餓、尿布濕、胃脹氣、消化不良等因素所造成;睡覺時磨牙有聲響,主要代表此人心火旺盛、腸胃功能不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打鼾 磨牙 氣血循環 睡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