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險套尺寸、闊度怎麼量?女用保險套怎麼用、避孕效果好嗎?保險套常見問題一次瞭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大魚大肉後的飲食調理 中醫曝吃粥的5項好處及助降壓減脂料理

食力

從現代營養學角度來看,米湯富含維生素B群、菸鹼酸、磷、鐵等礦物質,以及碳水化合物和脂質。建議在米湯中加入少許鹽,以幫助腸道更有效吸收其營養。
從現代營養學角度來看,米湯富含維生素B群、菸鹼酸、磷、鐵等礦物質,以及碳水化合物和脂質。建議在米湯中加入少許鹽,以幫助腸道更有效吸收其營養。
圖片提供/食力

聽健康

00:00/00:00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春節期間,由於容易連續多日都吃豐富的大餐,高血壓患者尤其需要注意飲食調理。除了選擇降血壓的食物外,食用一些既能健脾養胃又有助於減脂的粥品是一個理想的選擇。現代醫學研究曾證實,食用粥對身體有益,從現代營養學角度來看,米湯富含維生素B群、菸鹼酸、磷、鐵等礦物質,以及碳水化合物和脂質。建議在米湯中加入少許鹽,以幫助腸道更有效吸收其營養。

隨著農曆春節的到來,全家圍爐團聚大快朵頤,往往不小心就吃過量,雞鴨魚肉、山珍海味,平日捨不得吃的好菜此時一定要擺上餐桌才表示熱鬧、隆重。然而,這些美食往往口味較重,含有高油、高鹽和高熱量,連續吃上幾天可能會導致消化不良或急性腸胃炎,有時甚至需急診治療。

因此,春節期間,保持腸胃健康的關鍵在於節制飲食,請避免暴飲暴食,減少攝入過度精緻的零食和含糖飲料,並且不要每餐都吃高脂肪的大魚大肉,相反地,應該多吃蔬菜和水果,以確保飲食的均衡與健康。此外,我們還可以透過一些特別的飲食選擇來進一步促進健康。「粥」就是一個絕佳的選擇,雖然有大年初一吃稀飯會變窮的習俗,但粥溫和易消化,還能有效地養護脾胃,無論是小孩還是年長者都能輕鬆消化吸收,是節日豐盛飲食後的理想食物。

粥的古老養生智慧 古人觀念「以藥治病,以粥扶正」

吃粥養生是很古老的智慧。關於粥的歷史紀錄可以追溯到西元前2597~2697年之間,據說最初是黃帝把穀粒煮成了粥,從此成為華人的傳統主食,更是人們攝取營養的主要來源。

而認為吃粥有療病功效的觀念則可以追溯到西漢名醫淳于意,他曾用「火齊粥」治療齊王的疾病。古人有「以藥治病,以粥扶正」的觀念,認為食用粥能有效提升身體機能和增強免疫力。

清代養生家曹庭棟所編寫的《老老恆言》,後世奉為「養生聖經」,其中收錄了一百道養生粥譜。曹庭棟強調養生的關鍵在於脾胃調養,主張節制飲食、調理脾胃可以延年益壽,並且指出人體的精氣源自米穀,強調米的攝取對於生精益氣的重要性。曹庭棟重視養壽慎藥,認為以弭補氣勝過藥物,也因此留下了百道養生粥譜流傳後世。

米湯富含維生素B群、鐵等礦物質 加入少許鹽幫助腸道有效吸收營養

除了古人之外,現代醫學研究也證實,食用粥對身體有益。煮粥時,表面形成的細膩黏稠層,俗稱米湯或米油,是米中釋放的營養物質。從現代營養學角度來看,米湯富含維生素B群、菸鹼酸、磷、鐵等礦物質,以及碳水化合物和脂質。建議在米湯中加入少許鹽,以幫助腸道更有效吸收其營養。

熬製的粥能生津補水,對身體有極佳的滋養效果。因此,無論是古代還是現代醫學,都一致認同一句話:「一碗粥,勝過人間第一補品。」

5項吃粥好處 包括提振胃口、健脾益胃、排汗排毒

至於吃粥有哪些好處,吃粥好處多多,我就先簡單舉出5點:

1、粥能調節食慾,激發胃口:

其味道鮮美且清淡,質地水潤,特別適合食慾不振或胃口差的人群。

2、粥具有健脾益胃、滋養陰液的功效:

食用粥能調理脾胃,順暢胃氣,同時滋養陰液,對人體四肢百骸有益。熬煮過的粥,其分子結構更小,有助於營養的吸收,快速恢復體力。對於年老、疲勞或虛弱的人來說,喝粥是恢復體力和能量的理想選擇。

3、粥能促進身體排汗和排毒:

溫熱的粥能激發陽氣,使身體變暖,助力排汗,從而排出體內的致病因素。事實證明,喝粥促進排汗是一種健康有效的排毒方法,特別適合初期感冒的人群。

4、粥能增強中草藥的療效:

東漢名醫張仲景曾提到,在服用中藥後,根據情況飲用熱粥或冷粥等不同類型的粥品,可以輔助藥效。例如,在十棗湯證中時,應以糜粥為食,以保護胃氣,因為強烈的藥力可能損傷胃氣,進而影響其他器官。此時,食用糜粥可以保養胃氣,從而增強藥效。

5.早餐首選粥,有助於促進體內能量循環:

早晨起床後,暖粥能為身體提供充足熱量,促進脾胃氣的活躍,並將五穀的精華傳遞至全身,有效啟動能量循環。北宋《粥記》亦提及:「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胃虛,穀氣便作,所補不細,又極柔膩,與腸胃相得,最為飲食之良。」由此可知,古人通過晨起飲用粥來促進健康和養生。

推薦紅棗、桂圓、菠菜等食材烹調粥品 增強陽氣、柔和肝臟

粥可以根據不同的食材來調整以適應不同的身體狀況和氣候,而古人一直都有依照四季節氣的變化而吃粥的習慣。以下阿利博士就來介紹春季養生粥的原則,以及適合春節後調養身體的粥譜:

根據中醫的養生觀念,春季的食療重點應放在養肝。有句俗語說「一年之計在於春」,而肝臟被視為生命之源,呵護好肝臟能帶來一年的健康。這時應選擇能增強陽氣、滋養陰液並柔和肝臟的食材來烹調粥品。推薦的食材包括紅棗、桂圓、菠菜、芹菜、蓮子、小米、山藥、韭菜和紅豆等。這些食材不僅能滋養身體,還能順應春季的氣候特點,有助於身體的整體調養與健康。

近年來,隨著飲食習慣的多樣化,傳統以稻米為主食的模式逐漸被雜糧和麵食所替代,導致稻米消費量下降,市場面臨滯銷的挑戰。台灣的稻米品質卓越是有目共睹的,每當看到這樣的滯銷情況,我都會感到惋惜。因此,為了支持本地農業,我和霧峰農會決定利用台農71號,一種無農藥、無化肥栽培的有機稻米,結合蓮子、山藥、薏仁、蕎麥粉、乾薑和薑黃等天然食材,熬製成一款營養豐富的山藥蓮子養生粥。這款粥不僅有助於維護腸胃健康,還能增強免疫系統,促進消化,是一道非常適合於春季享用的養生粥品。我們希望透過這種方式,支持台灣的稻米產業,同時為台灣的朋友們提供更多元化的健康飲食選擇。

芹菜香菇粥有助降壓減脂 食材作法一次看

春節期間,由於容易連續多日都吃豐富的大餐,高血壓患者需特別注意飲食調理。除了選擇降血壓的食物外,食用一些既能健脾養胃又有助於減脂的粥品是一個理想的選擇。就讓阿利博士介紹一款既能降血壓又有助於減脂的粥品—芹菜香菇粥的食譜:

食材:

1、芹菜50克,清洗乾淨後切成小丁

2、香菇2朵,清洗乾淨,去蒂後切成小丁

3、枸杞10粒,清洗乾淨

4、米100克,清洗乾淨

5、少許鹽

作法:

1、將清洗乾淨的大米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用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熬煮30分鐘。

2、另起炒鍋,加入少許油,熱至6成熱後,放入芹菜丁和香菇丁翻炒至出香味。

3、將炒好的芹菜丁和香菇丁加入已熬煮好的白粥中,再加入枸杞和少許鹽,繼續煮10分鐘即可。

香菇中的核酸類物質有助於抑制血清和肝臟中膽固醇的增加,促進血液循環,防止動脈硬化及降低血壓;而芹菜富含鉀元素,有助於血壓的穩定。這款粥品不僅美味,也是春節期間理想的健康食品。

春節容易大魚大肉油膩飲食 吃粥可緩解腸胃負擔與提供營養

我知道春節是華人的一大重要節日,常會在這段時間餐餐都準備的豐盛。然而,過量的油膩食物和不規律的飲食習慣容易對我們的脾胃造成負擔,影響整體健康。因此,我們應該更加關注飲食的均衡。

粥作為一種溫和、易消化且營養豐富的食物,是春節期間理想的飲食選擇。不僅可以幫助我們緩解過度飲食帶來的胃腸負擔,還能提供身體所需的營養。因此,我建議今年春節不妨在豐盛的餐桌上加入一碗簡單的養生粥,讓我們在享受春節美食的同時,也不忘給予身體適當的照顧和養護,迎接一個健康、充滿活力的新年。

延伸閱讀

秋主金、肺主金!善用飲食、中藥、花草茶讓「養肺」事半功倍!

確診後如何加速恢復體力、降低長新冠可能性?中醫師建議吃「粥」

低醣飲食、糖友、腎友建議這樣吃!5種常見米類營養、熱量比一比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責任編輯:辜子桓

白粥 小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