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研究:中西藥併用 可降低洗腎風險

糖尿病患同時服用中藥「六味地黃丸」及西醫的降血糖藥,可降低洗腎風險;國內一項研究結果,顛覆許多人的印象,中醫師認為,中西醫共同治療有助於糖尿病患的照護。

糖尿病是國人洗腎的主因,每五到六位糖尿病患者,至少有一位同時被診斷合併有糖尿病性腎病變,一旦被診斷有糖尿病時,就需要積極的控制血糖,以免惡化太快需要洗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婦科主任賴榮年,今天舉辦「台北國際中醫藥學術論壇」中發表研究,他從健保資料庫收集1萬4059名糖尿病未洗腎病患、1346名糖尿病洗腎患者,進行病歷對照。

研究發現,年齡是糖尿病患主要的洗腎風險,年齡大於70歲患者的洗腎風險是40歲以下患者的三倍。

在比較治療過程中,賴榮年說,有78%的糖尿病患在看西醫時,曾去看中醫、服用中藥,「六味地黃丸」是最常開立的處方,用於改善糖尿病的口渴、視力模糊、頭暈等症狀。

研究發現,相較於單獨服用降血糖藥,曾經中西藥併用的患者,可下降三成一後續需洗腎的風險,延緩半年才進入洗腎的階段;如果是西藥曾併用六味地黃丸,更比單獨服降血糖藥,可延緩一年才進入洗腎階段。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糖尿病 洗腎 中醫 降血糖 地黃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