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天冷手腳更冰冷 3招讓血液循環變好、幫助身體產生熱量

馬光醫療網

手腳冰冷不僅影響了日常生活的舒適度,還可能是某些潛在健康問題的表徵。
手腳冰冷不僅影響了日常生活的舒適度,還可能是某些潛在健康問題的表徵。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冬天許多人常常感到手腳冰冷。手腳冰冷不僅影響了日常生活的舒適度,還可能是某些潛在健康問題的表徵;而在中醫的觀點裡,手腳冰冷通常與「寒氣過甚」和「氣血循環不順」有關。了解手腳冰冷的原因與改善血液循環的方法,由內而外養生,才能保持良好的血液循環,度過健康和舒適的冬季。

手腳冰冷 與陽氣不足、氣血循環不暢有關

根據中醫理論,手腳冰冷主要與陽氣不足、氣血循環不暢有關。冬季天寒地凍,陽氣相對較弱,當身體處於寒冷的環境中時,血管會收縮,限制血液流動,尤其是末梢血管(如手指和腳趾)。這樣一來,手腳就會感到冰冷。此外,身體內部降低的新陳代謝速度,也可能導致手腳冰冷,因為代謝率的下降會影響到身體內部的血液循環。而改善手腳冰冷的關鍵在於「促進血液循環」和「增強陽氣」。

改善血液循環的方式

1.藥膳/茶飲

(1)溫補藥膳

可選用具有暖身作用的食材,如附子、肉桂、生薑等,煮成湯品或燉煮,有助於提升體溫,改善血液循環。

何首烏雞湯

•功效:補氣活血、溫通經脈

•主治:抗老化、促進血液循環(孕婦慎用)

•組成:參鬚15g、何首烏20g、杜仲10g、玉竹10g、桂枝10g、黃耆10g、黨參10g、當歸15g、川芎10g、枸杞20g、紅棗8顆、半隻烏骨雞、米酒1大匙、生薑切6片、香菇5至8朵、水六碗、鹽少許。

•做法:

①先把香菇泡軟、切薑片6片、雞肉洗淨切塊後,放入煮沸的熱水燙熟撈出。

②中藥材洗淨後,與米酒、水放入鍋中同煮至沸騰,熬出中藥湯汁後,再放入雞肉燉煮約30分鐘至雞肉熟爛。

③起鍋前可加少許鹽調味,即可食用。

(2)溫補茶飲

可選用具有溫熱作用的中草藥,如肉桂、生薑、紅棗等,煮成茶飲,可以暖身驅寒,促進血液循環。

溫通茶飲

•功效:溫通經脈、養血活血

•主治:促進血液循環,提高免疫力(孕婦慎用)

•組成:當歸10g、肉桂5g、紅棗5g、炙甘草10g、川芎10g、生薑2-3片

•做法:倒入800cc的水並將紅棗切開,和其他藥材一起放入煎煮,先用大火滾煮3-5分鐘,再用小火悶煮約30分鐘後即可飲用。

2.穴位按摩

足三里穴:位於膝蓋下約四橫指旁開脛骨一拇指,使用手指按壓此穴位,有助於補益陽氣,促進血液循環,舒緩手腳冰冷的症狀。

八風穴、八邪穴:八風位於足背第一~五趾間,八邪位於手背第一~五指間,用手指按摩此穴位,有助於活絡氣血,改善手腳冰冷的情況。

3.熱水泡腳

每天用溫熱的水泡腳約15-20分鐘,不僅可以刺激足底的穴位,促進血液循環,還可以通過熱水的溫熱作用,使血管擴張,進而增加血液供應到手腳的量。我們也可以加入一些具有溫熱作用的中草藥,如生薑、艾葉等,增加效果。

手腳冰冷在冬季是常見的問題,但我們可以透過上述的方法改善血液循環,提升身體的熱量產生,使手腳保持溫暖。此外,也應該注意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適當保暖,避免過度受寒,並適度運動,提升體內的氣血循環。如果手腳冰冷的情況持續存在或加重,建議諮詢專業中醫師的意見,以確定具體的診斷和治療方案。

血液循環 手腳冰冷 穴位按摩 氣血循環 溫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