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壓力不排解,2器官易失衡!中醫4療法6妙招助減壓

中醫將壓力所造成的不良影響,主要歸於「心」、「肝」兩種臟腑失衡,示意圖片/ingimage。
中醫將壓力所造成的不良影響,主要歸於「心」、「肝」兩種臟腑失衡,示意圖片/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工作、家庭、人際、對未來的擔憂、過去的辛勞回憶,這些都是常見的壓力來源。壓力鬱積在心裡難以抒發,慢慢就會開始影響身體的健康,而目前也已經有許多研究報告指出,壓力可能與記憶力減退、認知學習減退、免疫力失衡、心血管疾病、腸胃功能變差有關,甚至包含內分泌功能也會受壓力影響而失調。

壓力鬱積 「心」、「肝」失衡

中醫將壓力所造成的不良影響,主要歸於「心」、「肝」兩種臟腑失衡,而如果壓力鬱積過久,天天都覺得疲累倦怠,身心已經進入慢性疲勞狀態的話,在治療上還要考慮加上對於「腎」、「元氣」的補益。

中醫主要是藉由順氣解鬱、舒壓安神、通暢氣血、恢復元氣的方式來進行舒壓安神治療,因此有些人會在接受治療之後,覺得壓力被釋放、身心也舒緩下來,越來越可以面多生活上的挑戰。同時,中醫也可以在壓力生活中盡量維持住人體的健康,是現代人壓力生活之下重要的保健方法之一!

中醫減壓4療法

舒壓安神的中醫減壓療法,主要可以分為以下幾種:

1、穴位治療:藉由刺激穴位來改善身體氣血循環和平衡臟腑,達到療效。

2、艾灸治療:經由艾的藥氣、燃艾的熱力來進行治療,具有溫通經絡、散寒除溼等效果。

3、中藥調理:中醫有許多舒壓安神、暢通氣血的中藥方劑,針對不同的體質或症狀,會開立不同的方劑。

4、雷射針灸/低能量雷射:性質介於針刺治療和艾灸治療之間的嶄新療法,使用能提升恢復力的治療光線,刺激身體穴位來進行治療,主要特色為無痛、無傷口。

在門診的治療中,醫師會依照體質以及壓力影響身體程度、症狀的不同,選擇其中一種,或結合多種療法,進行個人化的中醫減壓治療。

飲食、作息同步調整助紓壓

除此之外,中醫對於飲食建議、作息調整的養生保健也非常重視。中醫認為飲食與健康有密切關係,建議平時要遵循飲食宜忌、避免暴飲暴食、油膩、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咖啡、茶等。同時也建議盡量保持規律的作息時間,避免長時間空腹或過飽的狀態,並通過適度運動放鬆、做自己喜歡的紓壓休閒活動等,從多方面消除壓力,照顧好自己的身心健康!

6招助紓壓

1、避免暴飲暴食、油膩

2、避免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咖啡、茶等。

3、避免長時間空腹或過飽的狀態

4、盡量保持規律的作息時間

5、適度運動放鬆

6、做自己喜歡的紓壓休閒活動

壓力好大,覺得身心都受影響卻不知道該怎麼紓解保健,或是心中不覺得有壓力,但身體卻誠實地展現了壓力過大的許多不舒服症狀嗎?除了生活作息、飲食規律等生活保健之外,加上中醫減壓安神療法的幫助,也許可以在您的紓緩壓力及維持身體健康幫上不少忙。

壓力 暴飲暴食 氣血循環 紓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