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濕疹的飲食生活禁忌有哪些?中醫師告訴你4類食物不能吃,4種常見湯品助改善

今健康

濕疹的飲食生活禁忌有哪些?圖/123RF
濕疹的飲食生活禁忌有哪些?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濕疹到了悶熱的夏季,皮膚就搔癢難耐;有些從未發過濕疹的人,也容易在這樣的天氣、氣候下發作。其實濕疹一年四季都可能產生,並可能出現其他影響。澄觀中醫副院長闕麗容中醫師指出飲食禁忌生活習慣、食療方法,也提醒遲未改善的患者盡早就醫檢查。

濕疹一年四季都可能出現,急性、慢性症狀不盡相同!

闕麗容中醫師指出,濕疹主要是由風、濕、熱所引起,急性濕疹的皮膚紅潮、出現疹子、水泡、有些濕黏;轉成慢性濕疹後,皮膚會比較乾燥、粗糙、破裂、脫皮、有鱗屑等變化。症狀也容易出現在患者四肢關節處、皮膚皺摺處、衣物摩擦處。

嚴重濕疹的體質多半處在濕熱的情況,身體容易水腫且感到疲倦,大便溏黏,舌苔厚膩。因此門診治療上,以清利濕熱、祛風止癢的中藥為主,用方如消風散、麻杏石甘湯、茵陳五苓散、龍膽瀉肝湯等,但要預防濕疹的反覆發作,除了要保持良好的作息早睡早起,避免壓力與熬夜,飲食上也應有所節制,從生活飲食與體質的根本調整才是解決之王道。

#闕麗容 #澄觀中醫 #濕疹 #皮膚癢 #冬瓜排骨湯 #四神湯 #綠豆薏仁湯 #紅豆薏仁湯

濕疹要注意生活及飲食禁忌,避免加重濕熱、炎症、過敏!

闕麗容中醫師指出,濕疹患者平時就應注意飲食及生活習慣,以避免食物對身體帶來過敏、加重濕熱、或甚至加重炎症反應。

忌致敏、發濕、動血、動氣食物:
如蛋、牛奶、魚、蝦、蟹、羊肉、鴨、鵝、花粉、食品添加物、防腐劑等。濕疹患者體質容易過敏,避免這類食物以免引起濕疹復發或加重病情。

忌辛辣刺激食物、補品:
如麻油雞、十全大補湯、人參等,燥熱性質食物如胡椒、薑、蔥、蒜、洋蔥,或是刺激性的食物如濃茶、咖啡、酒等。因這類物質都會加重體內的熱與濕結合,更加重炎症反應。

忌冰涼飲品、過甜、過油:
如巧克力、乳酪、起司、泡菜、牛排、香腸、花生,因為這些食物皆會影響脾胃運化,久了則容易生濕。

避免過敏原、外界刺激:
在日常生活預防,應避免接觸過敏原,如洗潔精、橡膠、化學合成洗劑等。外界刺激則如過度曝曬陽光、用過燙熱水洗澡、用力搔抓等。衣著以棉質為佳,要寬鬆通氣利於排汗。

#闕麗容 #澄觀中醫 #濕疹 #皮膚癢 #冬瓜排骨湯 #四神湯 #綠豆薏仁湯 #紅豆薏仁湯

濕疹喝綠豆薏仁湯助改善!中醫指常見4湯都有幫助。

闕麗容中醫師也建議,濕疹患者日常可透過簡單的食療方式改善,例如冬瓜排骨湯、四神湯、綠豆薏仁湯、紅豆薏仁湯等。薏仁、茯苓有助祛濕,山藥補腎健脾。但切記千萬別喝冰的,一定要退冰,否則冰品會把熱悶在身體裡,反而影響氣血運行不利於脾胃排濕的動作。

#闕麗容 #澄觀中醫 #濕疹 #皮膚癢 #冬瓜排骨湯 #四神湯 #綠豆薏仁湯 #紅豆薏仁湯

《延伸閱讀》

.洗個澡或一緊張就皮膚癢?中醫指3種「熱過敏」,改善方式各不同!

.衣架、曬衣夾也要定期清潔!醫指6影響,不明發癢多留意!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濕疹 飲食禁忌 過敏原 皮膚癢 生活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