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陽痿不舉、削瘦、大小便失調...恐為糖尿病!「消渴病」中醫也能治,常見症狀及用藥一次看

糖尿病中醫也能治,常見症狀及用藥一次看。圖/ingimage
糖尿病中醫也能治,常見症狀及用藥一次看。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大家還記得復仇者3取得無限手套的大反派薩諾斯嗎?其實人體內也有一個大反派,那就是「糖尿病」。為何這樣形容?因為疾病剛初期時大家都會輕忽,但等到它漸漸強大時,才發覺它影響的不只是一個層面、一個器官的疾病,而是大範圍的攻擊身體各個部位,包含心臟、腎臟、消化系統、泌尿系統、神經、皮膚、眼睛、四肢等,甚至誘發其他疾病,簡單的說,幾乎從頭到腳無一不倖免,由此可見它的恐怖之處!那麼,既然它這麼厲害,我們是直接投降呢?還是重新探究身體找到應對的方式?我想中醫在這時,就是希望扮演後面的角色,也可能如同復仇者4的劇情,一定要有一個圓滿的結局!

糖尿病中醫也能治療

現代醫學認為糖尿病和胰島素的作用缺陷、胰島素的分泌異常有關。也分為第一型糖尿病、第二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症狀為三多一少,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輕。我這裡就不特別解釋現代醫學的知識了,畢竟這是中醫的文章,以論述中醫為主。

傳統中醫稱糖尿病為「消渴病」,有分為上消,口渴多飲為主;中消,多食善飢、小便數;下消,多飲、多尿、或小便如脂膏有甜味為主。病分別影響肺、脾、腎三個系統。中醫認為肺主氣、脾主運化津液、腎藏精,上消、中消、下消要形容的是疾病演進的過程,消渴病會從氣化、津液的失調漸漸演變成腎不藏精的全身性功能失衡。

糖尿病中醫分為三種證型

在中醫的臨床診治中,糖尿病最主要分為三種證型:陰虛熱盛、氣陰兩虛、陰陽兩虛。

一、陰虛熱盛:
這證型最主要的症狀就是三多一少(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輕),很明顯的津液受損的狀態。治療的主軸就是清熱養陰生津為主,常用的中藥就是知母、石膏、生地、玄參、麥門冬、天花粉等加減

二、氣陰兩虛:
這證型的是三多症(吃多、喝多、尿多)不明顯的,但有體削瘦、食慾低下、倦怠乏力等症。治療的主軸就是益氣養陰、清熱和中為主。除了上述的滋陰清熱藥,會加強益氣和中的藥物,如黃耆、黨參、山藥、黃精、葛根、雞內金等

三:陰陽兩虛:
這證型的患者多有畏寒肢冷、腰膝酸軟、陽痿不舉、帶下清稀、大小便失調、頭暈耳鳴等症。中醫認為陰虛日久,必及於陽,而致陰陽兩虛。簡單的說,就是整體失衡的表現。治療的主軸就是調補陰陽,除了滋陰和中的藥物更要加強補陽的藥物,如肉桂、附子、山茱萸、熟地黃等。

這三種證型只是最基本的糖尿病診治,尤其強調在於體虛則需調補。但其實糖尿病的患者除了虛證,也有一部分屬於實證的。例如引發的心臟病、胃腸病、感染性疾病等,可分為痰瘀阻滯、瘀熱內蘊、熱毒壅盛等,而這都需要中醫師的四診合參來做判斷診治的。所以倘若你有關於糖尿病的疾病困擾,除了吃血糖藥調控外,你是否要思考從整個體質的調控,來達到一勞永逸地改善!

※本文由【澄品中醫】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糖尿病7大飲食禁忌!這些食物不要碰,進食3口訣有效減緩血糖上升

什麼時候運動最能有助控制血糖?研究揭糖尿病患最佳鍛煉時間

糖尿病怎麼有效控糖?專家曝扭轉關鍵時刻,3撇步+9種食物幫你控制血糖

責任編輯:陳學梅

糖尿病 飲食禁忌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