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春天老是覺得累又想睡?中醫教4招改善春睏症狀:好發2時段

常見的春睏症狀,包括疲勞、精神差、昏昏欲睡、身體乏力等。圖/123RF
常見的春睏症狀,包括疲勞、精神差、昏昏欲睡、身體乏力等。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春天是萬物生長的季節,但也是易感到疲勞、昏昏欲睡的「春睏」季節。醫師陳韋任建議,遵循自然規律早睡早起、紓解壓力、多運動伸展,少吃生冷、甜膩食物,即可避免春睏。中醫師吳明珠表示,春養肝需注意「清肝火」及「健脾去濕」,多吃蔬菜、除濕食材,避免燥熱、燥燥食物,對身體更有益。若症狀嚴重,就要尋醫治療才能改善。--by ChatGPT

春天是萬物欣欣向榮的季節,但許多人卻感覺精神不濟、愛睡覺,恐是犯了「春睏」。嘉義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陳韋任說,常見的春睏症狀,包括疲勞、精神差、昏昏欲睡、身體乏力等,建議此時節應早睡早起、適時紓解壓力、多運動伸展,少吃生冷、甜膩食物,有助遠離春睏,讓人神彩奕奕。

春天濕氣重 易鬱悶、腸胃差、腰背痠痛

陳韋任表示,唐朝詩人孟浩然「春曉」一詩中第一句「春眠不覺曉」,指的是春天睡覺時,睡到都不知道要醒來,這是對「春睏」最貼切的形容;詩人杜牧的「清明」寫到「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則形容春天是從秋冬轉變的時節,外在溫度、濕度上升,人體肝氣須往外發散,但又感到濕氣重等不舒服情形,因此出現鬱悶、提不起勁的感覺。

春睏好發於成年人,陳韋任說,好發時間為每天上午9點至11點,或是中午過後、晚餐前,尤其是下午4、5點,常感覺疲勞、精神不濟、昏昏欲睡,嚴重時會影響腸胃道功能,例如食欲下降、脹氣、排便不順等,甚至有腰背痠痛、心情鬱悶、沒耐心等合併症狀。

遠離春睏 早睡早起、紓壓、多運動

一年四季在於春,陳韋任指出,春天是生機盎然、蓬勃發展的季節,人體也是如此,春天時身體調整應符合宇宙萬物運行,不僅要遠離春睏,更應將身體調整到可因應一整年的生活與工作。首要早睡早起,保持規律生活;其次應適時放輕鬆,心情不要太拘束;第三要放慢腳步,做事不要急躁,多到公園散步,或進行四肢伸展拉筋等運動。

避免春睏 吃四神湯,少吃冰涼、甜膩食物

避免春睏,飲食也要注意。陳韋任說,平時均衡飲食,少吃冰涼、甜膩或不容易消化的食物,例如冰品、含糖飲料、湯圓等,避免阻礙消化功能,使春睏愈來愈嚴重;可以吃含有薏仁、芡實、淮山、茯苓的四神湯,一周吃二至三次;烹調食物時,可加入生薑,增加水分、濕氣代謝。

春養肝 著重「清肝火」及「健脾去濕」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春天宜養肝,隨著氣溫回暖,脾氣容易上升,肝火旺,因此春養肝應著重「清肝火」及「健脾去濕」,可使用茯苓、淮山、薏仁、蓮子、陳皮、赤小豆等除濕食材。例如在薏仁蓮子湯中加入茯苓、陳皮,也可煮山藥排骨湯,但煮久一點,把薏仁、蓮子、淮山等食材煮軟,讓湯汁成牛奶色,以達除濕目的。但便祕的人不適合用茯苓、淮山等食材,必須多喝水、多吃青菜。

吳明珠建議,春天時要多吃菠菜、韭菜、青蔥等綠色蔬菜,顧好脾胃可補「肝氣」,調味宜清淡,少吃生冷食物,薑母鴨、麻油雞、麻辣鍋等燥熱食物也要少吃。

陳韋任提醒,如果春睏症狀嚴重已影響生活作息,或症狀雖不嚴重但已持續一周以上,最好還是到中醫科就醫,由中醫師依個人體質給予處方,以有效改善症狀,如本身體質較為燥熱,甚至出現皮膚紅腫、搔癢時,就必須採用其他治療方式。

容易春睏四大族群

●晚睡晚起生活作息不規律者

●情緒或壓力過於緊繃者

●做事急躁者

●缺乏運動者

資料來源/陳韋任

責任編輯:辜子桓

春睏 養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