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過年大餐後喝茶解膩?注意!「這些人」不適合

過年餐餐大魚大肉下,許多人選擇飯後來杯茶,以利解膩消脂。記者鄭國樑/攝影
過年餐餐大魚大肉下,許多人選擇飯後來杯茶,以利解膩消脂。記者鄭國樑/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茶有生津止渴、去膩減肥的功效,且含有「兒茶素」,具有抗氧化、提升代謝等效果。在過年餐餐大魚大肉下,許多人選擇飯後來杯茶,以利解膩消脂。但喝茶也有些需要注意之處,醫師提醒,喝茶不宜過量,否則容易引起失眠、心悸、胃寒、腹瀉等不適。而且發燒、發熱者,以及正在月經期的女性也不適合喝濃茶,以免使經痛加劇。

綠茶、白茶清毒解熱 發燒、發熱不宜飲用

中醫師陳潮宗表示,雖然綠茶、白茶具有清毒解熱的功效,但現在正值新冠、流感季節,如果正在發燒、發熱的時候就不宜飲用。

他表示,因為茶葉中的茶鹼、咖啡因和鞣酸等成分有興奮中樞神經、增強血液循環及促進心跳加快的作用,發熱時飲用會使人體溫升高,還會影響排汗,妨礙正常散熱,影響身體的康復。就算紅茶等性質較溫和,發熱時飲用也會加重症狀。

另外,女性在月經期間不宜喝茶過量,更不宜飲用濃茶。因為茶中含有較高濃度的鞣酸,會刺激腸胃,影響身體對鐵質的吸收。尤其是體質比較弱、本身貧血的女性,月經血量偏少或容易經痛,在月經期飲用過多的茶或濃茶,會使貧血、經痛加重。

服藥應以白開水為宜 千萬不可「以茶配藥」

過年期間,有三高等慢性病史者也不能停藥,但千萬不可「以茶配藥」。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表示,由於茶中的茶鹼和咖啡因是透過肝臟代謝,而有些藥物使透過肝臟代謝的路徑作用,兩相競爭造成干擾,因此不建議服用藥物時配茶,應以白開水併服為宜。

陳潮宗則表示,中醫裡,茶有時也可作爲一味中藥或是藥引子。例如用來活血裡氣、舒風止痛的中醫藥方「川芎茶調散」,藥方中主要以川芎、白芷、羌活、荊芥、防風、薄荷、炒香附、細辛組成。

使用茶清調服,作為「藥引子」引導方中諸藥歸經,實現「精准投遞」,達到清利頭目、醒神開竅的功效。但陳潮宗也提醒,具體選用哪種茶水作藥引,應在中醫師的指導下使用。

茶葉 兒茶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