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進補有眉角 吃對時辰效果佳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冬天進補有很多眉角(台語)要注意。中醫師劉亮吟表示,中醫認為進補要看季節,秋冬為陽氣收藏時期,也是人體積蓄精華的時候,特別是冬至以後,陰氣漸退、陽氣始生,這時候進補更能發揮效能。

劉醫師指出,進補要看時辰,早晨陽氣始生,日暮陰氣始旺,因此,服用補陽藥在早上比較好,服用滋陰藥在黃昏比較佳,如此可順應人體生理時鐘,同時強化補品作用。此外,進補要看身體狀況,有些人根本不能補。

劉醫師舉例指出,像是外感發熱不能補,中醫認為,外感如感冒就是外邪侵犯人體,這時要用解表法進行袪邪,如果進補的話,反而會將病邪補在身體裡面,導致病情不易痊癒。另外,火氣大的民眾不能補,因為吃補就會出現火上加油的情況,愈補愈糟糕,這類型的人應以瀉為補才是正確做法。

女性行經期使用補血、補氣藥,可能會影響月經量,使月經異常,進補可以選擇月經乾淨後到排卵前這個時期;腸胃功能不良民眾也不能隨便進補,最好先用清淡平補法緩緩調理,大量峻補不但無法吸收,反而會導致腹脹氣滯不舒服。

師劉亮吟表示,中醫認為進補的目的是為了補其不足、虛者補之,透過補法可望扶助人體臟腑功能,以便增強體質、避免衰退、提高抗病的能力,常用中藥材主要是以補養藥、補益藥、補虛藥為主。

劉醫師指出,通常有虛證才要補,中醫把虛證分為氣虛、血虛、陰虛、陽虛。氣虛就要補氣,適合用四君子湯、補中益氣湯等中藥方,以及粉光參、黨參、人參、黃耆、白朮、大棗、山藥、甘草等中藥材,以便增強人體活動能力。

血虛要補血,適合用四物湯、歸脾湯等中藥方,以及當歸、熟地黃、白芍、阿膠、龍眼肉等中藥材,以便滋養強壯、改善營養狀況。

陰虛就要補陰,適合用六味地黃丸、沙參麥冬湯等中藥方,以及天門冬、麥門冬、玉竹、百合、沙參、石斛、旱蓮草、女貞子、龜板、鱉甲等中藥材,以便滋養陰液、生津潤燥。

陽虛就要補陽,適合用右歸丸、金匱腎氣丸等中藥方,以及冬蟲夏草、巴戟天、淫羊藿、菟絲子、肉蓯蓉、益智仁、鹿茸、蛤蚧、鎖陽、仙茅、杜仲、續斷、狗脊等中藥材,以便調整代謝、滋養強壯、促進性腺機能、增強人體抵抗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進補 中藥 體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