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每4人就有1人中!胃食道逆流分4型 中醫教早晚按2穴道緩解

元氣周報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的毛病,粗估每四個人就有一個,胃食道逆流也存在於歷史已久,中醫稱為「泛酸」、「吞酸」等,在臨床治療上累積了豐富的智慧。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的毛病,粗估每四個人就有一個,胃食道逆流也存在於歷史已久,中醫稱為「泛酸」、「吞酸」等,在臨床治療上累積了豐富的智慧。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的毛病,粗估每四個人就有一個,胃食道逆流也存在於歷史已久,中醫稱為「泛酸」、「吞酸」等,在臨床治療上累積了豐富的智慧。

中醫師彭溫雅表示,胃食道逆流的常見原因包括壓力大、情緒緊繃,也與飲食不規律、暴飲暴食、常吃消夜有關,這些都會導致消化機能變差,延緩胃排空的速度,分泌過多的胃酸。分泌過多的胃酸停留在胃部,一旦腹壓上升,就會被往上擠壓,導致胃食道逆流,引起咳嗽、聲音沙啞、胸悶、火燒心、胸口灼熱等症狀。

雖然胃食道逆流的症狀類似,但背後的致病機轉可能大不同。彭溫雅表示,中醫將胃食道逆流分成四種類型,胃火旺盛、肝氣泛胃、飲食積滯、寒濕內阻。每一種類型各有適用的藥療和食療方針,如果搞錯了,可能適得其反,最好先經由中醫師評估,才能對症下藥。

胃火旺盛型/燥熱飲食為主因,常見口乾舌燥、舌破、便祕。

彭溫雅表示,胃火旺盛的原因來自飲食,吃太多燥熱的食物或水果就會「泛酸、吞酸」,像是薑、蒜、胡椒、辣椒、龍眼、荔枝、堅果等,常見症狀包括口乾舌燥、口臭、舌破、便祕、胸口灼熱感。

解方:建議要「清胃降火」,可以吃一些清涼降火的食物,比如富含消化酵素的優酪乳、酸梅、李子等。適合的中醫藥方有天花粉、清胃散,半夏瀉心湯等。

肝氣泛胃型/思慮和作息為主因,煩躁易怒、睡眠不足。

肝氣泛胃的主要原因不是吃,是以思慮和作息為主。彭溫雅表示,這類胃食道逆流病人通常都有煩躁易怒、睡眠不足、作息不正常等問題,會有腹脹、胸悶,淺眠、多夢等症狀,治療方式是疏肝理氣、寧心安神。

解方:彭溫雅表示,中醫理論認為綠色食材會入肝,有助於疏理肝臟鬱結的氣,建議可吃點香蔥、韭菜、蒜苗。藥方部分有像是加味逍遙散、柴胡疏肝湯。至於寧心安神,可以吃蜂蜜、紅棗、百合等具備自然甘甜的食物,清心蓮子飲、酸棗仁湯也是中醫常開的方劑。

飲食積滯型/吃太多缺運動,消化不良、腸胃失調。

彭溫雅表示,飲食積滯型是因為吃太多,倒不一定是吃燥熱的食物,可能是吃的食物不太新鮮、或是量太大,但人又缺乏運動,導致消化不良。常見症狀包括胸悶、腹脹,有時便祕,有時腹瀉,類似腸胃失調的感覺。

解方:要治這一型,就得健脾和胃。彭溫雅說,要強化提升脾胃的運化功能,可以吃白米、山藥、蓮子、秋葵等,都是可以健脾和胃的食物,也可以吃些山楂、木瓜、白蘿蔔、生薑等有助消食化積的食物,平胃散、保和丸則是有健脾和胃作用效果的方劑。別忘了,要少吃點,如果很容易餓,可以少量多餐。

寒濕內阻型/生冷攝食過多,常伴隨腹瀉與脹氣。

彭溫雅說,脾胃是溫暖的器官,如果生冷、冰冷的食物或飲料攝取太多,會導致脾胃濕氣太重、運化不良,就會發生胃酸上逆、排便稀軟等症狀,病人除了胃食道逆流,常常同時還會有拉肚子和脹氣的困擾。

解方:建議少喝飲料和湯,多吃比較溫熱的食物,例如以一點調味料和嫩薑煮羊肉。中藥材部分,會建議用理中湯、香砂六君子湯。

穴位按摩 養胃最好

彭溫雅建議,不論什麼類型的胃食道逆流,都可以透過早晚穴位按摩的方式保養。

內關穴  繪圖/元氣周報
內關穴 繪圖/元氣周報

睡前按|內關穴

內關穴在手腕下方三指、前臂正中的位置,按這個穴位對於改善肝氣鬱結、消化不良、壓力的效果都很好。建議在晚上睡前洗個澡,全身暖和之後,平躺於床上,身體肢體都不要彎曲,以免經絡受阻,效果打折。

躺好之後,搭配吸氣四秒、吐氣四秒的腹式呼吸,同時以按住四秒、放開四秒的節奏,兩手各按3分鐘。因為人體血液循環全身一圈是20秒,以四秒為一個單位的呼吸和按壓穴位,也符合身體的節奏。

彭溫雅表示,按此穴位可改善壓力下自律神經過度亢奮的問題,按完之後全身會很放鬆,也有助於改善入睡困難的問題。如果白天不小心多吃了,或是胃食道逆流正在發作,也可以馬上按,這個穴位感受度很強。

中脘穴 繪圖/元氣周報
中脘穴 繪圖/元氣周報

早晨按|中脘穴

第二個推薦穴位是距離肚臍四指位置的中脘穴,剛好就是胃的位置。這裡不能用按的,要用「振腹」的手法拍,手指併攏如同半杯狀,以空杯的位置去拍,大約每三秒,以不輕不重的力道拍一下中脘穴,一共拍100下,大約是5分鐘的時間。建議在早上剛起來空腹時拍,趁著陰氣未散、陽氣未動的時間,效果最好,趁刷牙洗臉的時間就能順便完成。

胃食道逆流 穴位按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