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養腎、腎虧指的是什麼?醫:中西醫談「腎」其實略有不同

今健康

養腎、腎虧指的是什麼?中西醫談「腎」略有不同。
養腎、腎虧指的是什麼?中西醫談「腎」略有不同。
圖/今健康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養腎、腎虧指的是什麼?醫教4觀念確實養腎、養腎臟!<br />圖/今健康提供
養腎、腎虧指的是什麼?醫教4觀念確實養腎、養腎臟!
圖/今健康提供

說到「腎虧」、「腎虛」、「腎不好」,不免讓人納悶是腎臟功能不好?還是性功能不好?不少民眾也多會指向男性性功能,其實未必。中西醫所談的腎有所不同,藝文風澤中醫診所院長胡心瀕中西醫醫師指出關鍵,並建議日常把握6原則,不論是對養腎或養腎臟都很有幫助。

養腎、腎虧指的是什麼?中西醫談「腎」略有不同。

胡心瀕醫師表示,中醫與民眾溝通時所提到的腎,一般而言並非完全是指腎臟,通常指的是與水液新陳代謝有關的「泌尿系統」,或是泛指男性的造精功能或女性卵巢功能等「生殖系統」,以及元氣、精氣、能量的源頭,隨著個人保養、年齡老化而增減的「腎氣」。

而西醫說的腎就是腎臟,為泌尿系統中的一環,與前述中醫所提的「泌尿系統」息息相關但不盡相同,西醫講述的腎臟也有其他功能,如內分泌、協造紅血球、控制血壓、調節電解質等。雖與性功能沒有直接關係,不過洗腎慢性腎臟病等腎臟疾病者,一般而言身體狀況也多處於不佳狀態,整體來看性功能確實也多為狀態不佳。

胡心瀕醫師表示,從中醫得知有腎不佳的情況時,通常會再多作說明、講得更白話一些,若民眾不清楚或中醫師沒解釋到,可與中醫師確認詳細情況,未必就是性功能不好或腎臟不好,先不用自己嚇自己,也可能是指「元氣不足」。而若是西醫告知腎不佳,則得留意各心血管、慢性病、腎臟病等各種可能影響腎臟功能問題。若是民眾日常在看文章、報導等情況時,則可留意分享資訊者為西醫或是中醫,當中所說的養腎指的是何種方向。

中醫飲食及穴位養腎,醫:「黑入腎」也要飲食均衡!

胡心瀕醫師表示,中醫養腎常會說到「黑入腎」,意指部分黑色的食物有助養腎,例如黑芝麻、黑豆、黑木耳、海帶等,這些都對養腎頗有幫助。不過也並非所有的黑色食物都一定養腎,像是黑色烤焦的食物民眾就一定知道不是,而養腎也不能只有吃黑色食物,「黑入腎」可視作為了讓民眾方便記憶的參考,飲食養腎重要的觀念在於營養均衡,這不論是對泌尿系統、生殖系統、精氣、元氣都是一樣的重要。

在穴位方面,胡心瀕醫師建議日常可多按按「湧泉穴」、「三陰交穴」、「氣海穴」、「關元穴」,這幾個穴位好記又好按,且也都不只一種功能。湧泉穴位於腳掌心凹陷處,也具有助消除疲勞、緩解痠痛等好處。而三陰交穴則在從內側腳踝算起,約4指寬的位置,在脛骨後緣的凹陷處,此處也具有促進血液循環、助抗衰老,也稱養老穴。氣海穴在肚臍下方約2指寬的位置,另有助改善便秘、腹脹、腹瀉等。關元穴則肚臍下約4指寬的位置,另也有促進腸道蠕動、保健子宮、泌尿系統等作用。

中醫飲食及穴位養腎,醫:「黑入腎」也要飲食均衡!<br />圖/今健康提供
中醫飲食及穴位養腎,醫:「黑入腎」也要飲食均衡!
圖/今健康提供

養腎、養腎臟牢記4觀念,醫:飲食均衡別亂吃很重要!

胡心瀕醫師表示,民眾日常若要確實養好西醫所說的腎臟、以及中醫所說的腎,飲食均衡非常重要,切勿因為了解某食物對腎好就只吃那種食物,其他營養缺乏終究還是可能使腎不佳。藥物、草藥、保健食品等,應遵循西醫師或中醫師的指示服用,避免使用偏方、來路不明的藥物或草藥,即便該配方真的是有幫助的,劑量也可能有所不同,對鄰居可能有所幫助,但對自己而言卻有可能超量造成負擔。另外作息也要規律,不熬夜、該睡覺時睡覺、減少壓力。而有腎臟病、三高、糖尿病等病史或家族史,也要更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應定期做健康檢查、監控血壓、血糖有所防範。了解中醫及西醫所談的腎,並確切掌握有關腎的資訊及保養方式,對於養腎、保養腎臟更有幫助!

養腎、養腎臟牢記4觀念,醫:飲食均衡別亂吃很重要!<br />圖/今健康提供
養腎、養腎臟牢記4觀念,醫:飲食均衡別亂吃很重要!
圖/今健康提供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腰痛?是腎臟出問題?一張圖看懂!

.從中醫五行看食物顏色養生!中醫院長:吃對更有利健康。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養腎 腎虧 慢性腎臟病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