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奧運賽前拉傷中醫解痛 讓她如期上戰場

「跌打損傷」原本就是中醫的強項,除了骨頭、韌帶斷掉外,其他運動傷害中醫幾乎都有解方。圖/123RF
「跌打損傷」原本就是中醫的強項,除了骨頭、韌帶斷掉外,其他運動傷害中醫幾乎都有解方。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阿陵雙手抓著地上的槓鈴,正準備一鼓作氣將它高舉過頭時,突然腰椎一陣疼痛。「啊!」她放下槓鈴,感覺大事不妙,怎麼會不小心拉傷了。

怕吃西藥影響比賽資格,決定求助中醫。

再過八天就要前往巴西里約參加2016年奧運,她一開始練習角力,給自己的目標就是要參加奧運。最近幾天,她都在進行常規的重量訓練,沒想到,一個不留神,竟然發生運動選手最擔心的事──運動傷害

「該不會無法如期參加比賽吧?」她感到下背部劇烈疼痛,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躺下來或行走也都疼痛不堪。她拿出平常準備的藥箱,裡面有消炎止痛藥,配著溫開水吞服了一顆,過了一、兩個小時,情況還是沒有好轉。

其實,阿陵在吃西藥的時候也很擔心,萬一藥品裡含有禁藥的成分,那就很麻煩了。正當她躊躇不決的時候,突然想起,以前曾經拉傷肩膀,手痛到舉不起來。她去看西醫,注射了高濃度的葡萄糖增生液,以修復受損的組織,但效果不是很好;又去看中醫,醫師用針灸立刻就緩解了疼痛。那次的經驗,令她印象十分深刻。

所以,當她知道何宗融醫師要來國家運動中心的時候,她感到非常幸運地說:「我知道何醫師!他是臺灣第一位隨隊參與國際賽事的中醫師,很多人都聽過他治病的神奇故事。」

「跌打損傷」本是中醫強項,半小時內疼痛立即緩解。

「何醫師,我的下背部很痛,是在運動的時候受傷的,我還有一個禮拜就要出國參加奧運比賽,很擔心現在的身體狀況。」阿陵一進到診間看見何醫師,雖然難免還是有點焦慮,但心中的大石已經放下了一半。

「別擔心,一定可以成行!」何醫師篤定地說道。

事實上,「跌打損傷」原本就是中醫的強項,除了骨頭、韌帶斷掉外,其他運動傷害中醫幾乎都有解方。中醫裡的傷科手法,包含推拿、手法復位等適合大範圍面積的治療,針灸則可用在局部的消腫止痛。

何醫師幫阿陵用耳針、針灸、整復,前後不到三十分鐘,原本痛到坐立難安的她,下背部竟然不痛了。

「雖然早就聽過何醫師的醫術高明,但自己親身體驗,還是感覺不可思議。」她在診間忍不住直呼實在太神奇了。

平時就請中醫調理保養,不是生病了才找中醫。

「對於運動員來說,最重要的是能上場應戰。尤其是角力、空手道、跆拳道、拳擊等競技選手,在比賽過程中,常會因激烈的攻擊造成骨頭之間卡住,使筋僵硬,而沒有在正確的位置上。」何醫師耐心地解釋:「這在中醫骨傷科裡叫『骨錯縫、筋出槽』。我先用針灸的方式讓妳止痛,再用推拿和整復的手法,讓稍微錯位的骨頭復位。妳回去可以適當地鍛鍊,回到賽場上絕對沒有問題。」何醫師的一番話讓阿陵感到很安心,這一趟真是不虛此行。

一個禮拜後,阿陵如願成行,成為臺灣第一個站上奧運賽場的女子角力選手。而在賽前接受何醫師治療的經驗,也讓她對中醫充滿信心。每次在比賽前夕,都會請中醫調理,包括耳針、推拿、針灸、拔罐等,讓肌肉放鬆,比賽時更有爆發力。平常,她也會吃中藥,幫助身體活血化瘀,且每隔兩到三個禮拜就會去做一次全身推拿;如果發現有任何關節及筋骨錯位的情況,就一併「喬」回到正確的位置。

「這就像是我平常都要做的例行訓練一樣,不是生病了才找中醫。」阿陵總是這樣告訴身邊的親友和隊友們。

中醫行醫筆記

橋式運動    圖/出版社提供
橋式運動 圖/出版社提供

橋式運動

做法:仰臥平躺,雙腿屈膝,雙腳分開並且腳掌著地,雙臀向兩側分開平放。緊繃腹部,臀部收緊並向上挺。

效果:主要訓練核心肌群、瘦小腹、練翹臀、伸展髖骨。

膝蓋抱胸運動    圖/出版社提供
膝蓋抱胸運動 圖/出版社提供

膝蓋抱胸運動

做法:仰臥,雙手環抱左腳單膝,彎曲至胸前,維持10至30秒,膝蓋放下,再換抱右腳單膝,同樣維持10至30秒再放下。

效果:可以使腰部肌肉放鬆,並使得椎間孔被打開,讓神經減壓,並重新使神經的血液循環。

書名:東方的一道光-花蓮慈濟醫學中心中西合療之路
企畫、主述:花蓮慈濟醫學中心中醫部
撰文:吳立萍
出版社:經典雜誌<br />東方的一道光-花蓮慈濟醫學中心中西合療之路  圖/出版社提供
書名:東方的一道光-花蓮慈濟醫學中心中西合療之路 企畫、主述:花蓮慈濟醫學中心中醫部 撰文:吳立萍 出版社:經典雜誌
東方的一道光-花蓮慈濟醫學中心中西合療之路 圖/出版社提供

針灸 推拿 運動傷害 拉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