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中藥食補3大原則 藥師教如何怎麼補達到最佳效果

臺中榮民總醫院

中藥食補依據個人體質,配合藥材及食物的四氣五味特性,順應四時氣候來進行調節飲食,若隨便亂補會有許多後遺症。
中藥食補依據個人體質,配合藥材及食物的四氣五味特性,順應四時氣候來進行調節飲食,若隨便亂補會有許多後遺症。
報系資料照 記者陳雨鑫/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對傳統國人來說,碰到季節交替或是覺得身體虛弱時,總喜歡買些中藥材配合食物一起烹調食用,以求改善身體機能狀況,及保持內臟功能平衡,達到長命百歲的目的。而中藥食補是依據個人體質,配合藥材及食物的四氣五味特性,順應四時氣候來進行調節飲食,若隨便亂補會有許多後遺症。

四季養生:春夏秋冬的飲食原則

許多中藥材具藥食同源可作為藥膳的材料,配合四季節氣人體所需要補充的方向也不同,春宜甘少酸、夏宜酸宜苦、秋少辛多酸、冬宜辛宜肉

養生四氣:食物的寒熱溫涼

蔬菜水果等食物如同藥物一樣也有寒熱溫涼性質,例如「顏色」,綠色多寒涼,如綠豆、綠色蔬菜;紅色多溫熱,如辣椒、紅棗。

其次「味道」,酸、苦多寒涼,如苦瓜、梅子;甘、辛多溫熱,如龍眼、大蒜。

還有「生長環境」,水生、背陽多寒涼,如菱角、蘑菇;陸生、向陽多溫熱,如薑、向日葵。

以及「活動力」,活動少、水生多寒涼,如豬、蛤蜊;活動多、陸生多溫熱,如牛、蝦。

體質與選擇:我偏哪種體質?

熱證者宜涼補、寒證者宜溫補

1. 寒性體質症狀包含:手腳冰涼、怕冷怕風,喜歡喝熱飲,臉色和唇色發白,小便清,大便不成形,易疲倦。

2. 「熱性體質」症狀包含:體溫高,怕熱,口乾舌燥,喜歡喝冷飲,面色紅赤,常長痘痘或疔瘡,小便色黃、腥,大便臭穢,容易便祕,愛動,易煩躁。

進補食需要注意事項,若同時服用西藥者,最好間隔一小時以上且不宜與茶併用。如何知道自己適和哪一種進補方式 ? 最好詢問合格中醫師或藥師後再選擇自己適合的方式進補,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寒性體質 進補 食補 口乾舌燥 涼補 溫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