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寒流來襲如何改善手腳冰冷?中醫教2招驅寒保暖

天氣寒冷,「泡腳」是最簡便的驅寒保暖好方法。圖╱123RF
天氣寒冷,「泡腳」是最簡便的驅寒保暖好方法。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寒流來襲,許多人感到手腳冰冷,連日來更有不少人因氣溫驟降而猝死。中醫師吳明珠建議,天氣寒冷時,「泡腳」是最簡便的驅寒保暖好方法,可以生薑、老薑、霍香等中藥材組成「薑薑泡腳方」,每天泡腳一次,同時進行穴位按摩,幫助促進心血管循環,改善手腳冰冷症狀。

天冷時,容易氣血不足,吳明珠指出,三高、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脂、膽固醇高、三酸甘油脂高等患者,以及減肥、貧血、有子宮肌瘤、巧克力囊腫的婦女,應特別注意保暖,並且適當進行飲食調理。

例如容易貧血的人,血液量不足而易手腳冰冷,吳明珠建議,必須補血,可以吃豬肝等補血食物,天氣寒冷時,可以喝四物湯,其中的「當歸」維生素B12含量多,B群也多,當歸還可以入菜烹調,但燥熱體質、發燒、感冒的人因為對溫度冷熱應付的免疫力低,並不適合吃補藥例如當歸,建議可以吃豬肝湯。

以中藥材來泡腳,是寒冷冬天的最佳禦寒保暖方法。吳明珠說,廚房中常見的生薑、老薑,具有增強心血管循環作用,霍香則可去濕,這些藥材放入藥袋中,以2000㏄水煮滾,藥效會出來,可以拿來泡腳,熱水泡至膝蓋處功效較好。建議睡前泡,具保暖又有安眠效果,泡腳可配合穴道按摩,包括腳掌背上的「太沖穴」,腳踝內測的「太溪穴」、小腿後側的「承山穴」,禦寒效果加成。

泡腳可以達到溫暖身體的作用,吳明珠指出,末稍神經較遲頓的糖尿病患很適合泡腳,但要注意水溫不可太高,42℃左右即可,能降低末稍麻木感。

薑薑泡腳方 製表/黃妙雲
薑薑泡腳方 製表/黃妙雲

泡腳 吳明珠 穴道按摩 心血管疾病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