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感冒拚命補 邪氣也旺上加旺

元氣健康講座「膳食養生」在台大醫學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民眾出席踴躍,並認真做筆記。
元氣健康講座「膳食養生」在台大醫學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民眾出席踴躍,並認真做筆記。
記者林澔一/攝影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組長李青蓉(左)。
康華中醫診所醫師林沛賢(右)。<br />記者林澔一/攝影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組長李青蓉(左)。 康華中醫診所醫師林沛賢(右)。
記者林澔一/攝影
康華中醫診所中醫師林沛賢指出,在食補之前,必須先判斷體質。體質分為九大類型,分別為平和質、氣虛質、陽虛質、陰虛質、痰濕質、濕熱質、血瘀質、氣鬱質和特秉質。

而每個人體質不同,有人的體質混合了二、三種類型,甚至更多,所以在進補之前,最好讓中醫師把脈確定體質,補對才能讓自己有精神,健康零負擔,約一、二個月就有效果。

何時該進補 身體會告訴你

什麼樣的人最需要補身體呢?林沛賢說,剛生完孩子的產婦與剛開完刀的病人,都非常需要大補氣血。另外,發現自己睡覺時,覺得「蓋被子也不對、不蓋被子也不對」,還會一直睡不著,就是身體告訴你「該補一補了」。

自己買藥補 補到三高上身

為什麼不能隨便進補?林沛賢解釋,在中醫看法中,感冒就是邪氣進到身體,體內的正氣會想辦法與邪氣抗衡,一推一進就會讓身體覺得疲憊,這時若吃進補品,反而連邪氣都補起來了,感冒不但不會好,連喉嚨都可能因此沙啞「縮」起來。

林沛賢說,有民眾習慣自己上中藥房買藥補身體,但因份量搞不清楚,吃的方法和時間都不對,長期貿然進補下來,口乾舌燥、流鼻血、四肢冰冷或便秘等狀況統統來,補過頭還可能變胖,讓三高跟著來。

體虛想進補 不如出去運動

現代人生活忙碌,回到家只想休息懶得動,平常習慣晚睡,休假卻又睡不著,就像橡皮筋扯久了沒有彈性。林沛賢說,運動可以調和氣血,民眾體虛想進補,倒不如多運動,也能改善便秘問題,但真的不舒服還是要看醫師。

林沛賢推薦五種膳食養生藥材,分別是可補血活血的當歸、可補氣升陽的黃耆、可瀉熱通便的蘆薈、含高蛋白質的舞茸和能化痰促消化的苦橙。不過她提醒,有子宮肌瘤的女性不適合吃當歸,可找中醫師推薦其他的活血藥材。另外,蘆薈在中藥使用上行之有年,有促進排便、抗發炎等功效,但要適量攝取,且去皮使用。

飲食中庸 多吃少吃都不好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組長李青蓉表示,中西醫很多原理都相同,聰明選食物也可提升免疫力

李青蓉說,提升免疫力的關鍵物質就是蛋白質、維生素、植化素、礦物質和益生菌,只要營養均衡,堅持三多(多喝水、多運動、多休息)、三少(少糖、少油、少鹽)及少酒少菸原則,並且保持愉快心情,就能預防三高、增強免疫力。

「俗話說要錢更要命,因為命買也買不到。」李青蓉笑說,很多民眾害怕找營養師諮詢,擔心「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吃」,但事實並非如此,因為食物吃多吃少都不好,營養師都是建議份量,以中庸之道保民眾健康。

高纖低熱量 進補觀念要改

李青蓉說,新時代就要有新的進補觀念,也就是低熱量、低油、低鹽、高纖維、適量豆魚肉蛋類、多新鮮蔬菜和多活動身體。她舉例,民眾吃羊肉爐時能多加大白菜,雞湯、麻油雞內多加高麗菜,火鍋多加茼蒿菜等,簡單方法就能多增加蔬菜的攝取量。

「天然食物最好,健康食品沒辦法比。」李青蓉說,只要堅持「彩虹飲食」與「天天5蔬果(3蔬2果)」,也就是每日飲食中攝取25到35公克膳食纖維,都能助腸道有益菌繁殖,提升免疫力。

進補 中醫 運動 免疫力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