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中醫詳解9大體質養生食材各不同!郭祐睿院長:補得多不如吃得巧

今健康

中醫詳解9大體質養生食材各不同!補得多不如吃得巧。圖/123RF
中醫詳解9大體質養生食材各不同!補得多不如吃得巧。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國人注重健康,習慣養生進補,大多會著重在各種食材對健康的好處,不過一般人除了選好的食材以及營養均衡,了解自己的體質也相當重要,澄明中醫診所院長郭祐睿醫師就指出了9大體質,適合的食材也有所不同。

中醫9大體質,養生建議各不同!

郭祐睿院長表示,中醫講究天人合一,根據五臟六腑的生理活動,適應四季、四時陰陽變化,並依據個人體質選擇食物攝取,對於養生更有幫助。以中華中醫藥學會在2009年發布的《中醫體質分類與判定》來看,人的體質大致上可分成9大類型,包括了平和質、氣虛質、陽虛質、陰虛質、痰濕質、濕熱質、氣鬱質、血瘀質、特稟質,各自有不同的飲食方式。

1.平和體質:

平和體質的人身體運作正常,沒有什麼症狀或疾病在身,日常維持正常生活即可,如營養均衡攝取,並且注意良好的習慣,避免形成其它體質。

2.氣虛體質:

氣虛體質的族群,時常會有身體疲乏、喘促及多汗的情況,飲食上適合吃益氣健脾的黃色食物,例如大麥、小米、馬鈴薯等,有助改善這類情況。

3.陽虛體質

陽虛體質則時常身體產熱不足,容易手腳冰冷,飲食方面就適合甘溫益氣的黃色食物,以及補益氣血的紅色食物,例如牛肉、辣椒、核桃等。

4.陰虛體質

陰虛體質者,常常會有口乾咽燥、夜間發熱等虛熱情況,飲食營養就建議著重在有助讓身體充滿水分的黑色和白色食物,例如黑木耳、白木耳、蓮藕等。

5.痰濕體質:

痰濕體質大多型體肥胖,且腹部較為肥滿,也有口黏苔膩的情況,建議飲食適度的多攝取健脾利濕的食物,例如白蘿蔔、黃瓜、冬瓜等。

6.濕熱體質:

濕熱體質的民眾,常會有油光滿面的情況,且時常覺得口苦、舌苔黃膩,飲食建議可吃清熱化濕、性平篇甘寒的食物,例如芹菜、白菜、苦瓜等。

7.氣鬱體質:

氣鬱體質族群,時常會感到心情抑鬱、憂鬱,飲食建議可選擇疏肝行氣、解鬱的食物,像是菠菜、麥芽、白蘿蔔等都是很好的選擇。

8.血瘀體質:

血瘀體質者的症狀,皮膚會較為黝黑、龜裂,舌質也較為紫黯,這類族群就會建議可以食用活血氧血、疏通經絡的食物,例如山楂、洛神花、紅藜等。

9.特稟體質:

特稟體質的人體質較為特殊,常見症狀如過敏,像是氣喘、咽喉發癢、鼻塞、流噴嚏等,也容易有蕁麻疹、濕疹、藥物過敏、哮喘、花粉症等問題,另外也包括了遺傳疾病等先天疾病,飲食上會視當下疾病及症狀建議及調整。

#郭祐睿 #體質 #九大體質 #9大體質 #進補 #養生

補得多不如吃得巧,視體質飲食更有助健康!

郭祐睿院長表示,民眾在養生進補前先與中醫師詳細評估、了解體質,若胡亂飲食或進補,除了未必能真的補到位,身體還可能越吃越糟,以秋冬民眾常吃鍋物進補來說,虛寒體質就適合溫補,火氣大的人則適合涼補,一樣的鍋物未必適合每個人,特別是有癌症、三高、糖尿病、自體免疫疾病等族群更要謹慎,否則補再多若不適合也是枉然。除此之外,日常也應保持多色飲食的習慣,並多以原型食物為主,避免加工食物,飲食三低一高,也就是低鹽、低糖、低油、高纖維,比起胡亂進補養生,正確的飲食觀念對健康更有幫助!

#郭祐睿 #體質 #九大體質 #9大體質 #進補 #養生

《延伸閱讀》

.從中醫五行看食物顏色養生!郭祐睿院長:吃對更有利健康。

.進補因人而異,盲目進補恐傷身!醫:把握4觀念更養生。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陽虛體質 飲食 進補 養生 陰虛體質 虛寒體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