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防冬季最可怕的敵人 中醫:按壓3穴位+喝養生茶

按壓內關穴示意圖。記者趙容萱/攝影
按壓內關穴示意圖。記者趙容萱/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心血管疾病」是冬季最可怕的敵人。台南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部長許欽中提醒,冬季養生應該著重「精氣內聚」,以滋養臟腑。建議飲食原則,可挑選滋陰補陽兼補腎食材,如芝麻、黑豆、蔥、蒜、木耳等天然食材;運動可選擇太極拳、氣功等。

《黃帝內經》稱心為「君主之官」,足見心在五臟六腑之中的重要性。心是生命的主宅者,統領著各個臟器,讓它們互相協調,一同完成這種複雜的生理活動,共同維持人體的生命運轉。

心血管疾病是指心臟及血管的疾病,又稱循環系統疾病,常見原因是動脈粥狀硬化導致血管引發血流不順,進而造成心臟及周邊血管病變,像是心臟病、中風、高血壓及心肌梗塞等疾病。

每年冬季都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高峰期,這種變化多端的天氣容易使人體內環境失去平衡,人體適應能力差,抵抗力下降,尤其老年人容易發生呼吸道感染疾病等症狀,又易誘發心肌梗塞。

許堯欽指出,避免心臓疾病上身,應先做好預防。建議每天可按壓勞宮穴、內關穴、心俞穴5到10分鐘,若出現胸悶或心悸時可立即按壓,能達到寧心安神、強心舒緩緊張等功效。

也可搭配飲用「丹參養心茶」,具有緩和動脈硬化與缺氧等功效;或喝「山楂清肝茶」,有安神兼具減肥效果;還有「天麻杜仲茶」,具有護腦保腎功效。

平常也可多吃點溫養的食物,如天然蔬果類,包含南瓜、桂圓等,其他食材如芝麻、黑豆、黑木耳、紅棗、百合、茶葉等。

穿著應注意保暖,尤其老年人須留意頭部、頸部、背部及四肢關節等地方,並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及適量的運動。

養心三茶飲

丹參養心茶

材料:丹參10克、三七10克、玉竹10克、山楂5克

作法:加適量水1000cc同煮,當茶飲用。

適應症:高血脂症、高血壓、心絞痛或冠狀動脈心臟病

山楂清肝茶

材料:菊花5克、山楂10克、草決明10克、枸杞5克

作法:加適量水1000cc同煮,當茶飲用。

適應症:高血壓、焦慮症、自律神經失調

天麻杜仲茶

材料:天麻10克、杜仲15克、丹參10克、何首烏10克

作法:加適量水1000cc同煮,當茶飲用。

適應症:高血壓性動脈硬化、曾有腦中風病史、慢性腎炎、腎功能不好、腎臟病變

心血管疾病 穴位按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