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天冷就頭痛全年穿襪子睡覺都沒用!結果試這招獲得改善

醫師把藥丸敷貼於穴道上。圖/高市聯醫提供
醫師把藥丸敷貼於穴道上。圖/高市聯醫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今天「冬至」代表天氣將進入最冷的時候。高雄40歲李小姐自覺手腳冰冷、經常感冒,為了保暖,她全年都穿襪子睡覺;但只要吹到冷風,左側的太陽穴就會抽痛,嚴重甚至牽連至前額或後腦部脹痛,尤其秋冬季節更是加劇,有時還會伴隨噁心的腸胃不適。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主任戴滋慧表示,這是風寒之邪長期鬱積體內,阻塞經絡循行,所造成的病狀,可利用中醫「三九貼」內的溫熱藥材,透過肺經穴道走竄疏布體內,將長期鬱積的寒邪中和驅離,就可恢復正常的經絡循行,溫化寒凝,還給身體健康的狀態。李小姐連續進行3年的三九貼治療後,冬日偏頭痛發作次數大降,這一年來甚至不再發作。

三九貼常用的外敷藥物為白芥子、甘遂、延胡索、細辛、吳茱萸、肉桂、干姜、生姜汁等。屬於辛溫通絡、祛寒化痰的藥物。戴滋慧表示,「三九貼」是以發泡性、刺激性藥物,經過調製後貼敷於特定穴道,是屬於中醫外治法。「三九天」是從冬至這一天算起,每9日為一數,第一個9日為初九,第二個9日為二九,第三個9日為三九,因此高市聯醫中醫科今年度的「三九貼」治療自12月22日起提供服務。

「在古代九為大數、陽數,初九到三九不斷累積,意味著日益陽長、陰消寒、去溫來。」戴滋慧說,這段期間天氣寒冷,人體抵抗力下降,容易罹患上呼道疾病,如感冒、過敏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或者是腸胃疾患,身體痠痛,皮膚搔癢等,也是保健預防上述疾病的好時機。

近年研究證實,穴位貼敷對於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炎的症狀有明顯的改善,而貼敷一年後的追蹤研究,有九成以上患者覺得治療有效。高市聯醫中醫科醫師洪偉君表示,臨床上發現某些因溫度下降血液循環不良所造成疾病,像是腸胃不適、身體痠痛也有不錯效果。

40歲的陳小姐,長期姿勢不良導致肩膀痠痛,遇到天氣變化,症狀更嚴重,除了一般常規治療外,搭配三九貼症狀也獲得大幅改善。洪偉君表示,現代人因生活忙碌,無法完整配合三個九天,不過只要把握冬季後兩個月內,每隔5至7天貼敷一次,連續三次即有效果。若已經在進行三伏貼治療者,三九貼可謂是三伏貼後的加強治療。

醫師提醒 ,貼敷後約2至4小後可自行取下,輕微灼熱、刺激感是正常現象,切勿過度搔抓造成皮膚傷害。敷貼後若劇痛或是嚴重搔癢難耐,可提早取下。其中發燒感染性疾病、皮膚容易過敏、孕婦、未滿周歲嬰兒、心臟病、高血壓病患較不適用此療法。

高市聯醫中醫科主任戴滋慧為患者測量三九貼穴位。圖/高市聯醫提供
高市聯醫中醫科主任戴滋慧為患者測量三九貼穴位。圖/高市聯醫提供
高市聯醫中醫科洪偉君醫師為患者評估三九貼治療。圖/高市聯醫提供
高市聯醫中醫科洪偉君醫師為患者評估三九貼治療。圖/高市聯醫提供

三伏貼 頭痛 手腳冰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