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入冬鼻塞手腳冷 三九貼改善虛寒

中醫「三九貼」不僅可改善過敏性鼻炎,也可改善體內循環不良。記者簡慧珍/攝影
中醫「三九貼」不僅可改善過敏性鼻炎,也可改善體內循環不良。記者簡慧珍/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許多人一到冬季容易手冷腳冷,鼻塞感冒,中醫師建議,冬至前後可以採用「三九貼」療法,治療改善慢性、虛寒性疾病。

衛福部彰化醫院中醫師張煒東指出,現代人因工作時間較難配合固定日期敷貼穴位,原則上,冬至前後的一個月內做3次至4次的中藥敷貼,通常會一定的改善效果。

從小怕冷的43歲李姓女子,一到冬季就像進冷凍庫手腳相當冰冷,即使穿羽絨衣也無法有效保暖,常在鼻塞、鼻炎、打噴嚏之中循環度過,每個冬季都讓她「虛脫一次」,直到兩年前接受三九貼治療,今年手腳有點回暖,感覺「沒那麼虛」,所以今年繼續三九貼。

張煒東說,三九貼是中醫治療慢性、虛寒性疾病的方法,從冬至的次日算起(今年為12月22日),每九日一數,前後進行三次穴位的中藥敷貼,稱之為「三九貼」。

三九貼的藥餅,常用溫補、通經、散寒、平喘的藥材製成,例如甘遂、白芥子、細辛、延胡索、丁香、乾薑等,研成粉末後調入薑汁做成藥餅小顆粒,敷貼六至十個在相關穴位上,透過皮膚的吸收,持續對穴位產生化學性、熱性刺激,促進血脈運行、通經入絡,可以溫經散寒、活血通脈與調節臟腑功能。

手腳冰冷的原因,大多是體內血液循環不好、氣血不足或腎陽虛衰,導致陰寒氣旺盛,使得四肢末梢冰冷,張煒東建議,可以透過服用活血藥物調理,多吃溫性的羊肉、葡萄、龍眼乾、薑等,做伸展肢體、有氧運動,每周二至三個晚上用溫熱水泡腳,可促進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每年再搭配「三九貼」,貼於腎經與膀胱經的穴位上,通常有不錯的效果。

冬至 鼻塞 手腳冰冷 溫補 氣血不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