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10大暖身食材「生薑」奪冠! 中醫教3種體質該怎麼吃

NOW健康

▲網友熱議暖身食材中,以「生薑」奪冠。不過該怎麼吃薑最好?(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網友熱議暖身食材中,以「生薑」奪冠。不過該怎麼吃薑最好?(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冬季總算來臨,薑母鴨、羊肉爐的店也大發利市。俗語說「補冬補嘴空」,面對變化無常的濕冷冬季,大家總喜歡吃點熱食禦寒。綜觀網友對於冬季飲食的討論中,最常見的是平價、方便料理的「薑」。另外常見的牛肉、羊肉也是火鍋必備。不過這些食材該怎麼吃才能吃出溫暖,而非吃出火氣呢?

網友熱議的「薑」 吃太多也會刺激胃部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觀察網友熱議的溫補暖身食材,以可加入料理做提味的「生薑」聲量最高。生薑因富含薑辣素等能祛寒暖身、促進血液循環的營養素。不少網友表示生薑的好處多多,提到「薑真的很棒,可以驅寒又能養生,料理必備的一項食材」、「薑的功能真的是非常多」等,但也有網友提醒吃太多會刺激胃部,應適量吃。

而「羊肉」及「牛肉」等紅肉也是網友熱議的暖身食物,有許多人喜歡在冬天來上一鍋「羊肉爐」,因此適合冬天補身用的「羊肉」便備受討論,有網友就表示「天氣比較冷真的很適合吃羊肉爐,因羊肉本身就是祛寒溫補的食物」、「體質較寒者可多攝取羊肉」等;而「牛肉」則是能養血又補腎,也是很好的溫補食材之一。許多人會在寒冷的天喝一碗牛肉湯補身,光是溫熱感就能療癒心靈。

▲由《Social Lab實驗室》製作的網友熱議暖身食材中,以生薑、羊肉、紅棗、牛肉名列前茅。(圖/Social Lab實驗室提供)
▲由《Social Lab實驗室》製作的網友熱議暖身食材中,以生薑、羊肉、紅棗、牛肉名列前茅。(圖/Social Lab實驗室提供)

針對不同體質 選擇適合的鍋物料理

中醫師李俊儀表示,他曾遇過1位25歲上下的女性,因為長時間手腳冰冷,想要補身,就連續吃了3天羊肉爐!結果出現臉部頻冒青春痘、口乾舌燥與胃食道逆流等症狀。他認為現代人營養豐富,如到了冬天還要大吃補品,可能造成上火,出現失眠、流鼻水等。他更特別提到胃食道逆流是相當常見的文明病,如常有這個症狀,建議避免吃生薑與羊肉,免得胃食道逆流症狀更嚴重;雖相較之下牛肉影響較小,但還是別吃太多。

談到廣受所有食客歡迎,即使是年紀較小的人也好入口的「生薑」,李俊儀建議大家可以在家煮「生薑肉桂紅茶」,可以幫身體加熱、血液循環加速。生薑可保健腸胃、避免腹瀉與便祕,而肉桂有緩解疲勞與加速皮膚代謝的功效。料理方式也很簡單,只要將生薑微波加熱到微溫狀態,將其放入熱紅茶,最後加入一根肉桂即可,加點糖也可增加風味。

針對不同體質,李俊儀提出幾道可以自己準備,超市即可買到,或是街邊火鍋店常見的料理,提供給民眾參考如下:

▸寒熱夾雜者

可選擇平補,夾雜體質的特色是很難確定是外熱內冷還是外冷內熱,體質特性各有不同,建議嘗試人蔘雞、韓式泡菜鍋。因為大白菜屬寒、辣椒屬熱,兩者可達到中和。

▸體質偏熱者

可選擇涼補,可點一鍋昆布牛奶鍋、再加點一份蔬菜或味增,牛奶屬於微涼性食材。

▸體質偏寒者

可多嘗試熱補,薑母鴨便是一項好選擇。當然還是多搭配蔬菜食用,以避免上火;像是吃鍋都會有的高麗菜即可,丟進鍋一起煮相當方便。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胃食道逆流 生薑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