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傳統醫學

醫病天地/失眠困擾 耳穴貼壓助眠降壓

中醫觀點,可以透過耳穴貼壓療法促進經脈循行,發揮助眠、降壓療效。圖/北市聯合醫院提供
中醫觀點,可以透過耳穴貼壓療法促進經脈循行,發揮助眠、降壓療效。圖/北市聯合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醫生,我最近失眠,明明都在家,身體卻越來越糟糕!」「睡眠品質一直不好,疫情之後睡得更糟」,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陳煒達說,許多民眾生活壓力大,失眠成普遍性問題,中醫觀點,可以透過耳穴貼壓促進經脈循行,發揮助眠、降壓效果。

陳煒達說,失眠時期從兒童至老人家都有,有的是因對病毒恐懼、對收入擔憂,有患者則是配合防疫,疏於適當的運動,導致晚上睡覺也許有睡意,總覺睡不沉。

就中醫觀點看,患者是因「肝氣」不順暢,此「肝」不能與西醫的「肝」畫上等號,就中醫觀點,想要解除這樣的失眠問題,必須由「內在」做起,從「心」來調控,才是治療失眠的根本之道。

醫師表示,雖然沒有醫師能幫忙解除「壓力」,但中藥有「疏肝解鬱」藥材,盡量協助患者將體內「肝氣」疏通,外加安神藥材,達到治療失眠目標,除了中藥外,耳穴貼壓療法也能促進經脈循行、並增強臟腑功能,以達調暢氣血、陰平陽秘功效。

另外,耳穴貼壓也可促進末梢神經與大腦皮質相應區的聯繫,改善失眠質量,對於失眠合併高血壓病患的血壓值,也有良好調節作用。

陳煒達說,耳穴貼壓是將耳穴貼壓膠布,貼在特定耳穴上,經過適當的耳穴按摩,即可發揮助眠、降壓療效。每次療程可貼壓2至3天,五個療程後評估療效。

失眠 壓力大 助眠 睡眠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