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傳統醫學

婦人更年期症狀困擾 中醫師建議這樣緩解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師簡珮珊建議,更年期不舒服症狀,應尋求專業醫療人員協助,也可搭配一些適合藥材服用。 記者謝進盛/攝影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師簡珮珊建議,更年期不舒服症狀,應尋求專業醫療人員協助,也可搭配一些適合藥材服用。 記者謝進盛/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50歲張女發現自己數月來出現睡眠差、易怒、盜汗等症狀,情緒管控不如以往,月經更不規則紊亂,經中醫師診斷,為典型更年期症候群,施以中醫調理,已逐漸緩解,醫師呼籲,更年期不舒服症狀,應尋求專業醫療人員協助。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簡珮珊表示,依國民健康署調查,45至54歲女性,約6成有經期不規律或已停經的更年期變化,而55至64歲女性,則高達9成以上,更年期是女性不可避免且必經過程。

她進一步指出,通常女性約在45到52歲這段期間,卵巢逐漸停止製造女性荷爾蒙,造成月經經期從開始不規則、月經量一下多、一下少,到最後一年內不再有月經的停經現象,生殖機能逐漸降低到完全喪失,約有35.5%國內已停經婦女曾經出現過更年期障礙。

簡珮珊表示,以中醫常見更年期幾種證型大致可區分「肝鬱氣滯」、「心神失養」、「腎陰虛火旺」等三大類型。「肝鬱氣滯」平時容易緊張、情緒波動大、容易發怒;有時自覺胸悶好似有東西壓在胸口,甚至必須吸大口氣才得以緩解;或時常感到喉嚨有東西梗阻著,容易脹氣、噯氣等,建議可以加味逍遙散或佛手玫瑰飲來幫助疏肝理氣。

而「心神失養」型,整天心事重重、鬱鬱寡歡、動不動就悲傷愛哭、容易自尋煩惱、多思慮,晚上睡不著,建議以甘麥大棗湯、百合、酸棗仁等來養血安神。

「腎陰虛火旺」型,常表現頭暈、耳鳴、面紅、烘熱、多汗、手足心熱、喉嚨乾或熱,皮膚乾癢等,建議以知柏地黃丸來滋陰清熱。

他提醒,重視更年期保健調理,安排適當休閒運動,此時對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的利用率降低,所以應少肉多蔬果,也需調整日常的生活作息,保持心情舒暢更是重要。

更年期 中醫 停經 腎陰虛 陰虛火旺 女性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