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傳統醫學

入秋燥象溼邪:中醫推薦白色食材滋補+按摩頭部穴位提神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薏仁排濕氣美白。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薏仁排濕氣美白。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br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天色暗得比較早,入秋了。妳的心情有突然變得blue嗎?中醫提供解方,消除季節性情緒低落,讓妳更有自信。

當時序入秋,天氣漸漸轉涼、乾燥,飲食保健也要調整了。鼎妍中醫診所院長林孟穎分別從秋天燥象、溼邪來講飲食調理,以及入秋容易產生情緒低落症狀,可以使用精油穴位按摩來提升自信。

進入秋天比較乾燥,有燥象出現,林孟穎認為,要多吃點白白潤潤的食材,像木耳、山藥、燕窩、蜂蜜、秋葵、菊花、黑纖米、多喝溫開水,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入秋溼邪悶體內,薏仁去溼、蜂蜜保溼

至於入秋排濕、保溼,林孟穎形容,有點像是忽然間,天氣冷下來,太陽沒有那麼大,以植物為比喻,就像從根進來的水還是源源不絕,殘存在體內,但忽然間外界的溫度,沒有增散那麼快了,所以身體裡面有悶住的一些溼邪。

這時候要排濕並且適度保溼。吃薏仁可以去溼排水又美白,加強保溼方面,蜂蜜、木耳、山藥、白蘿蔔、水梨,這些白白稠稠的食材,加在每一餐裡面。

林孟穎最近早餐吃蜂蜜+薏仁粉+麥片(吃飯用的圓湯匙、尖尖的2匙、3匙),總和約一個中碗的份量。

「蜂蜜、薏仁粉,可以幫身體補一點滋潤的成分,但又避免滋潤的成分悶在體內出不去,讓身體多餘的水分流動,氣色會變比較好、漂亮。」她說。

換季容易有「悲秋」的感覺,林孟穎表示,進入秋天容易有輕度憂鬱症,或者「秋乏」,能量變得比較低,如果要提神,頭部的穴位還滿好用,像百會穴、印堂穴、太陽穴。

印堂穴提神<br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印堂穴提神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太陽穴提神<br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太陽穴提神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百會穴提神<br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百會穴提神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秋天乾燥跟肺表也有關係,像肺經的穴位:雲門跟中府。林孟穎說:「每天隨意按按,看電視也可以按一按,比較不舒服的時候,就加強按摩。」

林孟穎提起印度醫學阿育吠陀,秋天很容易產生自我認同的問題,對自己信心不足,這通常是阿育吠陀講的性輪出現問題。

「這個脈輪的能量,會跟人的愛現程度有關係,如果能量很低就會悶悶不樂。可是過於活躍,就變成很愛現、像花蝴蝶到處講話、拈花惹草。」她說。

精油薰香改善憂鬱<br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精油薰香改善憂鬱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季節情緒低落 按頭部穴位提神印度醫學阿育吠陀 精油薰香提升正能量

在能量很低的時候,從脈輪的角度下去看,林孟穎建議女生使用一點點的馬鬱蘭、依蘭精油薰香,讓女生變得更有女人味。或者茉莉、玫瑰、檀香、快樂鼠尾草也滿好。 

也可以使用這些精油,一點點的量,去按摩上述的穴位,有加持作用,這類精油有些微的催情作用,少量使用能提升自信度。

穴位按摩 精油 蜂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