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傳統醫學

足底筋膜炎舉步維艱 中醫師這樣建議緩解

足底筋膜炎好發於40至60歲間,肥胖或天生扁平足者,更要特別注意。圖 /衛福部台南新營醫院提供
足底筋膜炎好發於40至60歲間,肥胖或天生扁平足者,更要特別注意。圖 /衛福部台南新營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49歲印尼籍女移工,因左側腳跟及內側腳踝疼痛逾2周,至衛福部新營醫院求診,經中醫師診察判斷罹患足底筋膜炎,施以遠絡療法治療治癒。醫師表示,足底筋膜炎好發於40至60歲間,肥胖或天生扁平足者,更要特別注意。

衛福部新營醫院說,這名移工求診時向醫師說,當時晨起腳踩地板時,腳跟像被針扎到,雖透過短暫走動,稍微減緩疼痛。但要照顧坐輪椅的阿公,足部疼痛未改善,經中醫科醫師郭俊佑診察,判斷罹患了足底筋膜炎。

該移工屬於足少陰腎經上的足底筋膜炎,因相當怕針,郭俊佑採用遠絡療法治療,先同時按壓左手陽谿、外關穴,再同時按壓右腳公孫穴、商丘穴,約按壓1分鐘後,疼痛已消除7成以上,兩次門診治療後疼痛完全消失。

郭俊佑說,足底筋膜炎在中醫歸為「足痛、跟痛」,多由經絡氣血供應不足、瘀阻所致。中醫治療方式,包括針灸、針刀、整脊或是遠絡療法等。

他表示,足底筋膜,是位於足底的一段筋膜纖維,連接著足跟骨以及蹠骨間,作用於幫助身體吸收活動時,腳底衝擊力,能幫助維持足弓穩定來支撐體重。

足底筋膜炎發生,因過度使用、承受過多衝擊力而導致發炎增厚鈣化,產生後續疼痛反應。臨床上常會檢測足底筋膜厚度,來判斷發炎嚴重程度,需要與蹠骨痛、足跟脂肪墊損傷、足底纖維瘤、疲勞性骨折、腰薦神經壓迫作區別。

郭俊佑說,足底筋膜炎好發於40至60歲者;或從事彈跳、足部常須緩衝、長時間站立、走路職業,如馬拉松慢跑者、舞蹈者、教師、勞工、專櫃、醫護人員等,及肥胖或天生扁平足者。

他說明,足底筋膜炎,多由經絡氣血供應不足、瘀阻所致,或是腎陰虛損筋骨失養造成退化情形。經絡上有足太陽膀胱經與足少陰腎經經過,兩者在疼痛表現上會稍有不同,亦有可能會同時出現。

郭俊佑指出,避免罹患足底筋膜炎,平時適度休息,多做伸展小腿運動,避免赤腳,選擇足弓支撐較好、鞋底鞋跟較柔軟的鞋子,及避免長時間跑步、跳躍。

足底筋膜炎 針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